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安罗村党务公开制度

【字体: 打印
2016-01-06 16:41

一基本原则

党务公开要坚持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回避矛盾避重就轻,内容真实全面具体

二公开内容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可信的要求,凡需要党组织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容易出现以权谋私滋生腐败引发不公的事项,除涉及保密的内容外,都要最大限度的向群众公开包括:

1党组织重大决策决定决议的酝酿拟定出台及落实情况

2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民主生活会征集意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整改情况,领导干部述廉情况,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等

3干部制度执行情况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竞聘上岗奖惩情况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公开事项 

 4组织建设情况党代表的推荐产生情况,党员发展情况,入党积极分子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情况等

5考核情况党务工作考核情况和受表彰情况

6监督情况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和信访监督情况,实施党内监督程序化制度化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三公开程序

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党组织在讨论决定事项制定目标任务之前,要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利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载体集思广益,形成初步方案,经讨论后,将最终结果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

四公开时间和形式

党务公开要突出时效性,常规性工作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阶段性工作完成后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大事项经上级党组织审批后公开

五监督与考核

将党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搞好公开公示,要聘请监督员,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的反映,为认真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提供基础保障

 

 

 

 

党支部职责

 

1、积极、认真、负责地开展党务工作,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主动与党委沟通,协调并搞好支部党政领导的团结。

2、组织建设:加强对本院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发展党员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了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3、理论学习:及时认真地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事政治。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

4、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每个党员自觉地遵守校纪校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定期评议党员、引导党员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不断进取。

5、监督管理:要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不良倾向和错误行为,及时地作出处理。

6、组织协调:要领导和推动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协调团学组织与相关行政部门间的关系,充分发挥作用。以党带团,以团促党。

7、要积极完成上级党委布置的其他任务

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民主生活会应遵循的原则

    参加会议的人员要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沟通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心诚意帮助同志的态度,并能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虚心接受他人意见,从而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二、召开时间至少每三个月一次,民主生活会应紧密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要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改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汇报工作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

     三、民主生活会的内容

    1、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自身管理和建设以及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5、工作完成情况及其他重要问题。

    四、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1、民主生活会召开日期及议题,应提前三天报告院党组,以便院党组派人参加。民主生活会由书记主持召开,日期和议题应提前通知到参加会议的党员。

    2、确定中心议题。要根据院党组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确定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和需要解决的一、二个突出问题。

    3、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院内外群众座谈会,个别谈心,以及民主评议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并由指定部门汇总。

    4、作好发言准备,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要根据议题,认真做好个人发言准备。

    5、民主生活会分别由党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召集和主持。主持人要说明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议题、内容,并提出具体要求。

    7、主持人进行归纳总结,并研究会议上提出的而又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请参加会议的领导或代表讲话。

  8、制订整改措施。对于干警思想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般应在一个月内制订好整改措施,并由分工领导干部具体负责落实,主要领导加强检查督促。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重要问题,需上级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报告。

 

党支部会议制度

 

一、党支部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重要情况随时召开,党支部会议由书记召开,党支部,党支部会议由书记召集并主持。

二、党支部会议的议题由书记确定,由书记确定会议的召开时间、议题等应事先通知。

三、党支部会议必须有2/3以上的成员到会方能举行。成员因故不能参加会议,应在会前请假,其意见可用书面形式表达。

四、党支部召开会议时,根据工作需要,会议主持人书记可以确定有关人员列席参加会议。

五、党支部会议进行表决时,赞成票超过应到成员人数的半数为通过。

六、党支部会议进行表决时,表决可根据讨论事项的内容,分别采取口头、举手、无记名投票或记名投票方式,会议决定多个事项的,应逐个表决。

七、党支部会议应有专人记录、专人保管,决定的事项应发会议纪要。

八、经党支部会议讨论通过的,以局党支部会议上报或者下发的文件,由书记签发。

九、对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来不及召开党支部会议的,书记或成员可临时处置,事后应及时向局党报告。

十、党支部成员对党支部会议上所讨论的内容应充分酝酿、畅所欲言、会后必须对会议内容和讨论情况严守秘密,不可泄漏,

十一、党支部会议要集中精力议大事、抓大事,精简不必要的会议和文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