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党务公开

博后支部2016年党建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11-30 10:23

 

一年来,在吉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及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我村以抓好学习促党建为抓手,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进一步发挥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经济促进增收。现将我党支部2016年一年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注重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经济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有力地证明,要使一个区域的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必须有一个好支部、好班子、一个好的带头人,我支部一直把把村组班子建设做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途径。首先,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团结合作,增强工作合力,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做到琐事定期议,大事及时议,急事随时议,遇事多商量,多交换意见,进行沟通,办事公平、公正、公开,避免了党支部、村委会“两套马车”的现象,其次是从抓党员队伍入手,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及时向党员报告支部的动态、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增加透明度的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党员参加支部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利用班子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大事件交由支部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和决议,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办理重大村务

 二、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

 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党报党刊、上级文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学习,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将上级的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和提高党员干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把上级精神得到领会和贯彻,利用远程教育,每月组织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习,虽然今年村委会办公大楼重建,不能使用到远程教育网络教学,但是支部书记带领党员进行集中学习28村党委干部轮流给党员讲党课,宣传学习上级文件,着重开展两学一做,做到注重部署和指导,提高服务意识,主动服务群众,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加强对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为其提供学习资料,及时了解支部实情,了解工作动态,把支部党务及时向群众公开。

三、倾心尽力,圆满完成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 
  一年来,在村两委和村小组通力配合下积极主动完成吉阳区委区政府下达和村委会制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良种补贴、土地确权、卫生整治、文件归档、医疗保险缴纳、养老保险参保、社保卡办理及发放、矛盾调解、双修双城安全管控工作、村庄境内消防安全工作、村庄安全生产工作、发展党员、发展团员、党员排查、非公企业党员排查、党费历年清缴核算、历届村两委干部任职情况核查、博鳌论坛年会等国事活动安全保障平安乡村建设、配合当地派出所进行村庄治安管理及今年的党组织换届工作等,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成立违建管控工作小组,对我村违建进行有力管控,2016年我村无一例新增违建,在打击违建上和上级组织保持高度一致,有力有效的管理违章建筑。

、增强民主法制建设,促进村务财务公开

    现在普遍实行“村财”制度,村报账员专门到办事处财政所报账,运转情况较好。同时坚持每季度财务收支情况上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重大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由村“两委”、党员和群众讨论、商议、决定、执行,这样不但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而且消除了群众的顾虑,密切了干群关系,减少工作失误,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扎实工作,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一)抓好博后村民生饮水工程项目建设

村委会引进自来水工程,使我村都能用上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自来水,确保供水正常使村民在旱季不再为饮水用水而烦恼   

   )强化计划生育工作,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

我村计划生育工作以低生育水平为目标,强化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三查”和节育手术工作,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监管力度,落实外出务工重点对象的清理清查工作,对于独生女家庭,相关奖励、补助政策也做好了落实。同时也稳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新型合作医疗是省、市、关注农村大病救助的一项举措。其目的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了搞好这项工作,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干部、党员带头,加上本村几户参保报销的实践证明,群众的参保意识不断增强,现在全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0%以上。

   )整修村道,兴修水利

道路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关系到村民的生产、生活质量,村里大量的配套设施都亟待完善,村委会一向主张村里可以解决的绝不打申请,实在不能解决的再向区里按需申请资金。这年里,年久失修的红光小组水利沟渠都相继得以修缮,渠道、排沟都得以疏通,保障了种植的农作物顺利的增产增收。向上级领导部门反映村庄缺乏路灯照明问题,现80余盏新路灯已经落户博后,为博后村民解决夜晚出行照明问题。同时,我们还争取到了为新坡小组村民修建排水沟,使得村民雨天积水不便的问题得到解决,实实在在的为村民办实事。

六、存在不足和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两委”干部政策理论水平低,思想意识差,依赖思想依然存在;

    2、村集体经济薄弱,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村里的发展;

    以上各项工作成就的取得跟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跟我们全体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跟两委班子的给力支持是分不开。2016年取得成绩属于过去。在往后的日子里,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各项工作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