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情概况

槟榔村基本情况

【字体: 打印

槟榔村是以黎族为主要人口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位于天涯区政府以北3公里处,辖区面积约6.178平方公里,东南临近三亚火车站,南临近三亚湾,北邻三亚市水源池水库、红色娘子军景区,西邻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槟榔互通连接线(绕城高速火车站出口)贯穿槟榔村地界,交通便利,有特色路标。总人口约12000人,总户数1249户,其中:户籍人口7055人、常住人口约8685人、流动人口约3030人。设有15个村民小组,10个网格。槟榔村于2009年1月获得“全国先进村镇”,2009年10月获得“全国生态文化村”,2011年12月获得“全国文明村镇”,2011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014年11月份,荣获中国最美乡村(特色民居),全国生态文明村、全国最美乡村以及各类省市镇各类荣誉称号,并先后接受胡锦涛、贾庆林、贺国强、李长春、刘延东、张全景、罗保铭等国家及省级领导人到访,2019年和2020年同时获得“征兵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获得“民兵整组先进单位”,2021年-2023年获得“三亚市卫生村”。

一、“两委”班子、工作人员具体情况

槟榔村“两委”班子10名,工作人员21名。其中网格员12名,综合办工作人员5名,便民工作人员4名(含残联专干1名)。

“两委”班子中支委7人,村委7人,交叉任职4人,交叉任职率为57.14%。“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7.1岁,35岁以下2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10人;女性1人;退役军人2人;辖区民警兼职副书记1人,执法局兼职副书记1人。

后备干部成员10名,平均年龄30.5岁,35岁以下10名;女性6名;退役军人1名;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名3名,大专文化程度7名。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

槟榔村设党委1个,下设支部3个。共有党员119人(含预备党员1名),其中女党员36名,少数民族党员117名。35岁以下党员18名,60岁以上党员47名;大专以上学历38名;退役军人18名。2022年度转正4名,吸收预备党员1名,确定3名入党积极分子,有11名优秀人才提交入党申请书。

第一党支部(黄猄片区支部)设5人支委,书记李忠宇,共有党员45人,设有3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5、6、8党建网格。

第二党支部(龙塘片区支部)设5人支委,书记苏顺康,共有党员29人,设有3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7、9、10党建网格。

第三党支部(官坝片区支部)设5人支委,书记蒲明良,共有党员43人,设有4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1至4党建网格。

三、其他配套组织建设情况

1.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5名,主任罗淑伟,中共党员。

2.村务协商会,成员36名,会长黎献,中共党员。

3.共青团,团支部书记苏顺康(村委),共有团员76人。

4.妇联,妇联主席苏小爱,共有执委6人。

5.民兵,民兵营长蒲明良,共有民兵队员100人。

6.工会,工会主席苏小爱,共有会员31人。

四、村级场地建设情况

槟榔村委会办公楼共有三层,与党群服务中心相结合,按照“一站六室三个公开栏”的标准进行装修,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含健康医疗服务中心)。室外含篮球场、百姓大舞台,楼内外装饰展现了黎族的特色文化风情。一楼设服务大厅、综合办公室、网格员办公室、退役军人服务站、青年民兵之家,另设禁毒办、营兵连办公室一体,维护村内的治安工作。便民服务站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态度服务村内居住的村民及外来居住人员,服务站内工作人员以和蔼、耐心的服务态度赢取被服务者的赞赏和尊重。二楼设多功能会议室、图书阅览室、科普宣传室、非遗文化展示、党建成果展示等。三楼设有党组织生活馆、两委办公室、振兴工作队、书记主任办公室,老年活动中心(长者乐园、文化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舞蹈室,给村民提供了更过生活趣味服务活动。

五、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槟榔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土地出租、房屋出租为主,近三年集体经济收入的金额约350万,大部分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有种植冬季瓜菜,养殖畜牧业,外出务工、房屋出租及一些个体户、商铺等,设有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是黎献。

六、工作亮点

1.党建网格化管理。槟榔村共有十个党建网格,都设有专职网格长、网格员及兼职网格员。官坝片区支部负责管理1、2、3、4网格的党建工作,黄猄片区支部负责管理5、6、8、网格的党建工作,龙塘片区支部负责管理7、9、10网格的党建工作。村内各村道破损修复、灌溉水渠清理,修复及各项问题都是通过网格报单和对接相关部门处理解决。

2.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作用。自2021年9月30日揭牌以来,槟榔村共接待领导调研5场,联合其他单位开展活动120场,自主志愿宣传服务活动74场,电影50场及日常播放宣传教育广告、篮球场等活动室开放日常共惠及党员群众约20000人次。

3.农村治理方面。2022年我村完成了槟榔五小组下村路灯架设问题,修复村居道路破损、疏通灌溉水渠等问题,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动员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按日算工补贴,促使村民增收;为低保户家庭成员安排公益性岗位就业,解决低保户收入低问题。

4.服务群众方面。在完成基础服务工作上,2022年村委会对槟榔村应征入伍的家庭给予补助,对应届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给予助学补助,缓解家庭压力。两代表接待向区人大代表上报黄猄四小组上村村民解决了饮水难问题,并通过槟榔村政协第一次会议解决了黄猄四小组上村饮水问题。

5.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在乡村振兴方面,槟榔村成立了三亚惠腾实业责任有限公司用于管理槟榔河东部安置区物业,2021年三亚惠腾实业责任有限公司将东部安置区剩余的房子与三亚钜城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民宿,预计今年年中民宿可投入市场营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