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图片新闻

【2016“最美三亚人”评选】李亚恶:用双手缝补残缺人生

【字体: 打印
2016-07-06 08:52

在美丽的槟榔河村,静静的河水穿村而过,河畔有间临街小铺,铺面前后打扫干净,门楣上的“李姐裁缝店”字写工整而清秀。裁缝店的主人李亚恶肢体残疾,尽管年过半百,依然坚持与命运抗争,一个人支撑起这间裁缝店。她坚信:“我还可以凭自己的双手活下去。”

右腿残疾 苦难童年

1959年,李亚恶出生在天涯区槟榔河村。1岁多的时候,李亚恶发烧很严重,母亲抱着她去一家私人诊所治病,打完针回来后她就一直哭,母亲怎么哄都没用,于是索性放她在地上,这时才发现李亚恶右腿软绵绵的,根本站不起来,从此落下终身残疾。

从那以后,李亚恶很少离家,也再没离开过槟榔村。在这片生养她的土地上,右腿残疾、无力行走的她慢慢学会独立行走。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需要照顾的她反而早早学会了照顾家人。从她懂事开始,早上约4点钟她就要起床准备一家人的早餐,平时帮着在外干工的父母照看妹妹、弟弟,并主动承担起日常洗衣、喂猪、扫地、缝补等家务活。

李亚恶家离学校近,年少时,当她从繁忙的家务中脱身,听到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时,她也想与其他孩子一样上学。后来,李亚恶央求很久后母亲才同意她上学。李亚恶说她一定要上学也是看到母亲一辈子吃的是没文化的亏!

母亲过世后,妹妹们出嫁,家里劳动力越来越少,行走不便的她也要接过牛绳去河边放牛。与在家劳作相比,放牛对她而言更累,她每走一步都吃力。她怕牛跑远自己跟不上,就死死牵着牛,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暴雨狂风,牛在哪她就到哪。那些日子,她每天晚上都要用温水敷腿,右手撑着走的地方长泡、长疮撕心地疼痛,但她都是强忍着。

随着美丽黎村槟榔村的开发建设,柏油公路越来越多,放牛的地方越来越少,村里人纷纷卖掉耕牛去购买农业机械,她家也不例外。为了生存,她让父亲帮自己买猪喂养,那些年她独自一个人养四五头猪,为了让猪能多长肉,她要到田里割来猪爱吃的地瓜叶、野菜、香蕉叶等,常常因此割到手麻,高高摞起的猪草全靠左肩扛,右手撑着残腿一瘸一拐来回奔波,回家后将猪草切成段,煮熟后喂猪。

缝补手艺 支撑生活

养猪日子太辛苦,尤其对身体残疾的李亚恶而言。但除此之外,她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可以缝补衣服啊。”有一天,一位老阿婆的话点醒了李亚恶。小时候,常常由在制衣店里当工人的姑姑剪好布料,然后由李亚恶穿针引线,缝成上衣和裙子,以此给家人做衣服,所以她不是不会缝补衣服,相反缝补手艺很好,家里缝缝补补的活计都是她做的,见过她缝补手艺的人都说,她的针脚匀称得就像是机器缝制的。

为了学制黎族服装,李亚恶闲暇时便拿出母亲的旧衣服反复琢磨,照着样子做,并一一记下不懂的环节,如袖口的剪法、缝法、安法以及腰部的收法等,开始时她给自己做黎族服装,衣服不那么漂亮但勉强能穿,掌握技巧后,她便给叔叔和妹妹家的小孩做衣服,她领悟力好,衣服做得越来越漂亮,不时有人登门请她做衣服。日子变得有奔头起来,干活都特有劲。为了多些时间学做衣服,她早上起得更早,晚上睡得更晚。

直到2010年底,李亚恶放弃养猪转而开始制作黎族服装,在槟榔河畔租了门面开了这家缝纫店。刚开业,不少老人都过来看她做的衣服,懂的人细细看着纽扣、花边袖口、针脚和剪裁,夸奖她的衣服做得好、裁剪得漂亮。因为手艺好,不少人拿着花布来请她做衣服,生意好时她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加点赶工。

渐渐地,也有村里年轻人拿牛仔裤来改裤脚,一开始李亚恶没有钱买裤脚机,她就用缝纫机来改裤脚,做出的效果不尽如人意,而且衣服太厚,缝纫机的针也常断。困难总会过去的,裁缝店慢慢走上正轨,渐渐地,顾客多了,她经营的裁缝活种类也越来越多。除了制作黎族服装,还打边、改裤脚、换拉链、缝补、电烫等,后来陆续添置熨斗机、打边机和裤脚机等。

如今,李亚恶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她又添置了织黎锦的机器,平时一有时间她就在黎锦织布机上劳作,手上的活忙个不停……

后 记

李亚恶一辈子守着背靠的群山,守着如画的槟榔河。世事常变,难得的是她那平稳的心态。看着她在缝纫机前坐下,熟练地操作机器时,感觉她与这里已经融为一体。

李亚恶坦言,在她心中,亲情是最让她感动的,她的缝纫店能够经营,离不开家人的帮助,尤其是妹妹李凤英。从物色裁缝店门面到帮忙购买缝纫器材,再到选购各种彩线、布匹,都是李凤英帮忙的。外甥女们也是隔三差五就到店里嘘寒问暖,为她买菜和生活用品。李亚恶说,她的腿行走不便,凡事都要依靠他人,这让她自小学会感恩,尤其是那些在她身后默默鼓励和支持她的家人。

来源:三亚日报(记者 黄 珍 实习生 李小霞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