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情概况

海棠区北山村委会基本生态环境简介

【字体: 打印

北山村位于海棠区中部,是一个黎族同胞聚居的村庄,全村有3个村民小组,有188户,计949人;支部有3个党小组,党员36人,村委会两委成员8人。该村有水田面积406亩,坡地750亩。

北山村是一个革命老区村庄,村民的生产方式已从单一的传统农转变为各种产业协调发展的生产格局,特别是近几年,北山人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做到户均有2-3亩芒果,养猪3-5头,促进了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

1、基础设施建设完善。2006年北山村被确定为我镇6个新农村创建点之一后,北山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庄中只有狭窄的小道,现已成为了宽33公里的水泥道所环抱,村民居住的房屋等,都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动悄然发生变化。目前,全村已建水泥硬板化村道260多米,沼气池57户,拥有文化室一间100,已在村口前形成了集文化室、卫生室、篮球场、排球场及其村委会构成的一体化休闲中心,为村民开展丰富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好的场所。

2、经济发展。近三年来,北山村在海棠区委、区政府和北山村党支部的支持、帮助和带领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构建纯天然绿色农产品,无公害农产品,发展热带水果业、反季节性瓜菜种植业。北山村主要种植青瓜、黄瓜、丝瓜、茄子、豆角、地瓜、玉米等,其中瓜类种植50天左右采摘,采摘期为20天,每亩产量7000斤左右;豆角种植60天左右采摘,采摘期为30天,每亩产量5000斤左右。北山本地灰鹅放养在山坡、鱼塘、田洋中,主要用稻谷和玉米粒及野草饲养。北山本地灰鹅饲养3-4个月出产,肉味清香可口、纯野味是正宗的农村本地纯天然绿色农产品、放心食品,同时也是餐桌上一道不可缺少的风景。北山村饲养的黑猪跟山里的野猪肉质差不多一样,因为北山的黑猪主要用地瓜和地瓜叶、野菜等饲养。北山村饲养的黑猪6个月出笼一批,一批100-150头左右。北山村种植的瓜菜采用了绿色防控技术,杀虫、螨用上了诱色板,饲养的农产品都用科学的原始农村方式生产,尽量避免化学药品,做到吃放心可口野味菜到北山。北山村的农产品已达到政府要求,北山村将向政府申请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

3、社会稳定。我村综治维稳工作,我们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创建“平安村”为重点,以构建综治网络为抓手,以做好软件建设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为切入点,积极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全力打造平安村,维护社会的稳定,促进我村经济、文化协调发展。三年以来我村无一例打架斗殴及上访事件,无安全责任事故。

生态文明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是农民传统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不仅进一步改变了村容村貌,使一个昔日脏乱差的村庄旧貌换新颜,也教育和引导了村民树立和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现代文明素质。同时,全体村民从党支部的行动中切身感受到党的先进性,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