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居务公开

崖州区东关社区支部委员会党建建设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05-09 16:54

 

社区党建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在市、区政府一贯的关心、爱护和支持下,我社区的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近三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社区支委班子、党员和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努力下,紧紧抓住关键要集中力量建好坚强党支部,努力提高党支部“五个一”建设水平,积极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扎实地推动了社区经济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使我东关社区在近年来发生了质的变化,主要突出为“六点”和“三大成效”:在“工作上、服务上、文化生活上、精神面貌上、民生上、居民收入上” 变化及取得了“强组织、促发展、惠民生”三大成效。社区的各项工作走在了崖州区各(村)居委会前列。

一、   主要作法

(一) 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创新

1、工作项目的形成要务求实效。

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组织的重要文件和中心工作,同时,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基层基本动态。在此基础上,结合我社区的实际情况,综合各种因素,衡量自身实力,拟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务求实效。

2、加强干部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实行项目责任制。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基层组织不断向前推进的关键,也是基层党组织培养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东关支委一班人除了参加镇组织的专题培训,还充分利用远程电教、周刊杂志等媒介学习各种政策理论知识,使我支委一班人抓党务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居民的能力不断提高。坚持每名干部制定每月的工作计划,实行工作项目责任制,且每次活动必须有详细的信息反馈或活动总结,并根据信息反馈情况考核工作项目完成情况。

3、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值班制。

全面落实政府的临时救助、城市医疗救助和低保边缘家庭救助等制度,建设和完善社区的养老保障机制等。努力提高为民服务窗口,制定社区支委干部轮流坐班制度,每天固定至少有两委干部值班并保证通讯畅通,方便群众办事。

 

4、强化党员服务群众的服务民生链条,搭建起党员和群众之间的畅通渠道。

为拓宽党员服务群众渠道,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激发党员内在活力,东关党支部依托社区建设党员活动服务中心,以点带面,通过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共同为群众服务的形式,催生出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服务民生链条,搭建起党员和群众之间的畅通渠道。

(二)党建与文化结合、党建与民生结合,突出社区特色。

1、党建与文化结合、打造文明社区。将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巧妙结合起来,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以党建与文化互动并进的党建新路子,既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对先进文化的引领力,又有力推动了文明社区的建设。               

 

 

2、党建与民生结合、拓宽党建内涵。社区借基层组织建设年东风,积极开展“党建带民生、民生促党建”活动,以帮扶就业固“民本”,以贫困救助济“民困”,以便民服务足“民需”,集中体现执政为民宗旨。

二、取得成效

1、党员的意识得到增强,能发挥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党员队伍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居委会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有明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2、建好党组织活动阵地,增功能强服务。(1)加大建设力度,认真抓好我社区多功能办公楼的装修建设工作。积极协调,多方筹措资金,已完成装修东关办公大楼配齐好现代化办公设备,做到布置规范,软硬齐全,室内设施实现有:多媒体会议厅、现代行政办事大厅、档案室等多能集成一体的办公环境。做到社区的支委分工情况、工作人员值班表、经济规划和奋斗目标。党员队伍基本情况、各项职责制度都上宣传栏。

2)建设好我东关社区生活区,为我社区党员提供娱乐、健身、学习等集成一体的党员活动中心。

 

3、社区经济蓬勃发展,居民长期得到实惠社区居民主要以经商、交通运输业等第二第三产业为主、以务工、种植、养植等产业为辅助。2015年我社区居民人均收入12860元。

三、存在的问题

         经过调研和认真分析,目前社区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问题的成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青年党员力量分散。青年新生力量处于流动务工状态,党组织较难对他们开展有效的教育和培养。二是流动党员缺乏有效管理。许多农民党员外出务工经商,长年不归,不学习、不过组织生活,党组织在管理上缺少有效措施。三是党员年龄老化,较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由于社区无创收,社区党建工作缺乏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制约党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中共崖州区东关社区支部委员会

                                                                                                                           2015年1月1

 

 

 

 

 

 

 

 

附图

A.社区党建宣传栏改造前后对比照片。

 

B.我东关社区危房改造前后对比照。

 

 

 

C.两委班子深入低保户家去调研危房改造前期工。

D.我东关社区曾荣获“20102012年年度崖城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称号、“20102012年年度三亚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单位”称号、2012年年度三亚市委创先争优党建建设试点单位、“20132014年年度崖城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