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干部工作>干部教育

三亚市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工作综述

【字体: 打印
2023-04-28 10:21

深学细悟聚奋进之力 蹲厉奋发绘三亚图景

三亚市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工作综述

这个春天,三亚市委党校校园里春光明媚、欣欣向荣,处处涌动着浓郁的学习研讨热潮。

3月28日开始,三亚市委在这里连续举办3期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实现市管领导干部轮训全覆盖。全市61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接受了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理论熏陶、党性锻炼和专业训练,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4月21日下午,最后一期轮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和总结,伴随着学员们的热烈掌声,全市市管领导干部轮训工作圆满收官。

周密组织部署

科学设置课程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市委召开八届四次全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安排部署,市委组织部迅速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举措,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并制定了《三亚市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要以“关键少数”的先学先悟带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翻开课程安排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解读、二十大新党章解读、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全面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设置课程,旨在全面加深领导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研讨班邀请了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以及省市相关领导进行授课,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讲授,又有鞭辟入里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工作思路,充分体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精神。

为了让市管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沉下心来集中进行沉浸式学习,轮训实行全脱产的形式,同时坚持把从严治学贯穿全过程,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同志全程跟班,按照严格管理、注重实效的要求,把加强学风建设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各个环节,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研讨之中。

领导带头授课

突出示范引领

3月28日,在各区、市直各单位党政正职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红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质量发展书写党的创新理论在三亚的生动实践》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既高度契合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线,又深度结合三亚实际,可谓字字珠玑、句句铿锵,振奋人心、发人深省。后续的两期市管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也都安排观看了红波书记在党政正职专题研讨班上的授课视频,为此次轮训定下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总基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盛勇军为全体学员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三亚篇章》的专题辅导报告,希望大家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4月17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家明在第三期班的开班式上,作了题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凝心聚力打造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示范区》的专题辅导报告,强调要全力落实打造“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示范区”的各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为三亚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杆和转型发展的示范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作报告,权威专家围绕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辅导,培训内容‘含金量’高、学习收获大!”“市委组织这次轮训,给我们在政治上铸了魂、理论上充了电、本领上赋了能,必将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定要求在三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4月21日下午,在最后一期轮训班结业仪式上,许多学员由衷地感慨道。

碰撞思想火花

凝聚行动共识

培训期间,学员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学习、深入思考、认真研讨,以优良学风推动深度学习。每期5天的培训时间不长,却让学员们在强烈的思想碰撞中,不断深化认识,凝聚行动共识,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激荡起一股股领导干部敢为、实干、争先的“澎湃春潮”。

“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在我市向着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和国际旅游胜地阔步前进的关键时期,能有幸参加此次研讨班,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及时的党性洗礼、精神‘充电’和能力‘加油’”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侯振华说,经过这5天的学习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系统的理解,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许多学员由衷表示,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是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越学越自信、越清醒、越坚定,越学越升腾起一股加快打造‘六个标杆’‘六个三亚’,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奋进力量”。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学习研讨,在静心学、相互学、谈感悟、理思路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学有所获、研有所得,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宽了视野格局、凝聚起前行的力量。

坚持以知促行

绘就出彩图景

思路明确了,任务明晰了,关键就是将真理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把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到实处。

轮训班学员是全市的“关键少数”,他们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体,又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者、推动者。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轮训班非常及时、意义重大,通过学习研讨,更加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保持昂扬的斗志,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围绕打造“六个标杆”、建设“六个三亚”目标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三亚图景的强大动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学习结束后,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信心十足地走出市委党校的大门,他们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以实干担当的“精气神”,扎实做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全心全意谋发展、促发展,全力提升城市位势能级,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