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三亚市2018年人才工作综述

【字体: 打印
2019-03-08 11:04

三亚市2018年人才工作综述



用心用情引才用才留才,点燃三亚发展“新引擎”

用一个能人,兴一片产业,富一方百姓;扶一个贤才,拓一个领域,强一番事业。

破除壁垒“引才”、聚焦发展“用才”、用心用情“留才”……2018年,三亚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人才优先投入,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提高党管人才工作水平。坚持外联内聚,引育并举,以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吸引人才在鹿城“安家”,做好“人才+”工程,拥抱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展大机遇,点燃鹿城跨越发展新引擎。

2018513日海南省《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截至2019228日,市公安局共受理引进人才落户申请10452件,已办理落户12137人(包含随迁人员),其中博士学历17人,硕士学历531人,本科学历5349人,大专3905人,海外留学人员287人,其他(含高、中级职称及高薪人才)194人。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2627人,其中工作1006人,探亲227人,学习1394人。

破除壁垒“引才”

人才,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所需,更能彰显出一座城市的活力和包容。

人才的涌入将繁荣城市文化,激发城市活力。

2018年,三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发挥人才优势作用?三亚下足工夫,多管齐下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20181110日在北京市中关村举行的海南省“聚四方之才”招聘会格外引人注目,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作主旨推介,向国内外人才发出邀请:“海南是一个能让你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海南还有诗和远方等着你。让我们一起去海南。”

三亚市领导提前踩点,向有志之才伸出橄榄枝。

一次招聘会的温情细节彰显了三亚求贤若渴之心。

27家企事业单位参加、973个工作岗位、现场接受咨询3116人次、接收简历2648份、达成签约意向363人……

这场招聘会的细节暖心之变折射三亚“敬才”氛围之浓,并逐渐成为一种新常态。

举办琼籍人才暨高校毕业生、互联网信息产业等专场招聘会,协助举办全省旅游业人才专场招聘会……马不停蹄招揽人才,无论哪一场招聘会,三亚竭尽全力当好人才服务“店小二”。

在拓宽优化人才渠道的方向上,三亚不断出新招,以创新驱动,厚植人才沃土。

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暂行办法;促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文件;加紧完善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和住房保障、高端学术活动资助等服务政策,有序推进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等重点任务落地生效;支持“海智计划工作站”建设;参加“百万人才进海南”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创业就业政策推介会;从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引进自贸区建设领域专家学者到重点部门挂职锻炼;向省委组织部提出急需紧缺公务员岗位和选调生职位需求;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举办三亚市琼籍人才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互联网信息产业专场招聘会等,协办“聚天下旅游英才、助海南旅游发展”为主题的全省旅游业人才专场招聘会……

这些掷地有声的好政策、新举措,点燃了各方人才来三亚干事创业的激情,使人才各尽其用、落地生根。

聚焦发展“用才”

人才与文化的多元是创新发展的根基。

每一个奔跑在鹿城追梦路上的人,都会有发光的机会。三亚与这群追梦人一起奋力奔跑,同心追梦。

打好手里的人才牌。过去的一年,三亚大力培养各类人才。组织三亚人才申报“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其中,4人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1人入选“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开展省委联系服务专家的直接过渡、自然纳入和择优推荐工作,共有12名专家入选,以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候鸟”人群是三亚一支数量庞大的队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有40余万的“候鸟”人群涌向三亚,他们中不乏“精英”,如何聚集“候鸟”之智?考验着三亚管理者的智慧。答案是刚柔并济、柔性引才。

“有了党支部,‘候鸟’党员感觉自己有了一个家,很多人主动联系我们,想要发挥余热。”原国家海洋局海水淡化所研究室主任、现任天涯区人才服务中心顾问罗九如,双鬓鹤发,初心不改,将生命的余热,挥洒于南疆的碧波。

如今在三亚,像罗九如一样具有专业背景的“候鸟”人才越来越多,有的继续从事科研事业,有的情定海洋保护,还有的主动加入城市基层治理,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劝阻,成为城市志愿者……

“银发精英”计划一石激起千层浪。三亚在全市教育医疗行业率先试点,在全国开展返聘退休名医名师活动。目前,7名优秀退休医生已按程序获正式聘用,4名优秀退休教师正在试用,当代教育名家刘京海在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成立刘京海校长工作室……

举办三亚市首届“候鸟”人才对接洽谈会,吸引了300余名人才参加,当场达成工作意向109人次。

给人才持久的温暖,让三亚招才用才的故事成为“范本”。

20181010日,省政府办公厅以“建机制搭平台重服务三亚‘筑巢引凤’打造‘候鸟型’人才洼地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为题,在《海南信息(第40期)》上专门介绍三亚市“候鸟型”人才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一方面,三亚吸引外地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三亚也在想方设法留住本土优秀人才。

三亚加大本土人才发掘培养力度,组织市委联系服务专家遴选工作和市优秀专家选拔工作,充分发掘本地专家人才。举办全市人才工作者、非公有制经济企业管理人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农业实用技术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惠及各类人才5000余人次。

“我们都觉得三亚是一个能够干事业,能够生活的好地方,用我们的专业术语来说,就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政策的支持,让莘莘学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北京大学地理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生李极恒是海南人,他不仅决定毕业后回三亚发展,还自发宣传海南人才引进政策,为三亚带回5名意向就业的北京大学研究生。

用心用情“留才”

破除壁垒“引才”,只为用心用情“留才”。

5个服务窗口,每天接待300余名群众的咨询,自20185月成立以来,三亚市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已为众多人才提供咨询、办理业务服务,搭起了人才和三亚之间的沟通对接桥梁。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首批设置13个对外服务窗口,提供人才子女入学等17项服务项目,打通“绿色通道”,做到人才办事“最多跑一次”。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人才服务的“绿色通道”已初步构建。

指导各区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举办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典礼,积极营造揽才、敬才、爱才、用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完善人才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党建考核。加大人才资金支持力度,激发人才工作活力。全年共安排人才开发专项资金840.4万元,主要用于资助国家级项目人选资金、扶持院士工作站、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培训等,实施各项人才培养计划,为人才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

加强专家政治引领,组织全市各行业高层次人才代表及行业主管部门人才工作者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三亚市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暨自贸区建设专题培训班。

三亚人才挥洒才情的生动故事频频登上报纸、网站头条。三亚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扩大“留才”宣传覆盖面、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放新闻《俄罗斯教授:我是三亚俄罗斯人》,专门报道三亚学院俄罗斯籍教授阿纳托利·休金在中俄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贡献,扩大三亚朋友圈,放大同心圆。

219日晚,市委、市政府在三亚凤凰岛举办2019年三亚市庆元宵联欢晚会,“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杨志峰、侯立安、刘永坦、蔡鹤皋、邓中翰,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国医大师沈宝藩以及外籍人才高德华等国内外人才代表携家人共同出席晚会,共度佳节。

如今的三亚,每一天都在上演精彩生动的人才故事,每个人都在逐梦路上奋力前行。讲好人才故事,让人才落地生根,三亚努力奔跑,继续追梦。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