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三亚“人才+”工程列车奔腾向前,开启发展快进键

【字体: 打印
2019-04-11 10:14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蓝图擘画,“百万人才进海南”号角吹响,一时间,五湖四海人才向三亚汇聚而来。

一年来,三亚想方设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各尽其用、各展其才,成为三亚各方奔跑求索的重要工作。政策引才、产业用才、用心留才,三亚“人才+”工程列车奔腾向前,一批批外来人才迁户安家,一波波“老乡”归家……一幅幅英才汇聚三亚的壮阔画卷徐徐铺开,点燃拥抱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的激情与梦想。

引才:求贤若渴引来万余名人才落户

“海南是一个能让你实现梦想和抱负的地方,海南还有诗和远方等着你。让我们一起去海南。”20181110日,北京中关村,海南省“聚四方之才”招聘会格外引人注目,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向国内外人才发出邀请。

这场招聘会,三亚有27家企事业单位参加,提供了973个工作岗位,现场接受咨询3116人次,接收简历2648份,达成签约意向363人。

“忙得不可开交,有20多人达成了意向,引进了5名人才。”对于这次“京城之行”,三亚学院副校长刘晓鹰记忆犹新。当时,前来学院台前咨询的人群络绎不绝,现场收到近百份简历,与70余位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应聘人才现场洽谈,9位高级人才(应届博士研究生)签订意向性协议。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重视培养本地人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为三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组织人才保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多次在会议上强调,三亚要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标杆,亟须补齐人才短板,要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提供最好的服务,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一年四处求才,一年辛勤耕耘,三亚聚才收获满满。数据显示,去年 5 13 日海南省《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截至 2019 3 29 日,市公安局共受理引进人才落户申请11551 件,已办理落户 13231 人(包含随迁人员),其中博士学历 18 人、硕士学历 601 人、本科学历 5904 人、海外留学人员 324 人。

今年37日,全国“两会”海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现场为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招人,让中外媒体朋友印象深刻。就在开放日之前几天,海南省发布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高端管理人才公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等5个岗位参加此次公开选聘。

实际上,整个三亚都求贤若渴,都在努力奔跑追求人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3 月份对接联系了19 名高层次人才,初步达成引进意向 8 人;市中医院持续推进名医工作站建设,3 月份邀请 2 名国医大师、1 名上海市名中医定期出诊……

“人才是第一资源”,这已成为三亚各方普遍共识。各项人才政策措施掷地有声,按下了三亚发展的快进键,点燃了五湖四海才子前来三亚干事创业的激情。

留才:提供“用武之地”和贴心服务

“在三亚,我不仅找到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也找到了爱情的归宿。”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张振尊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作为2017年海南省“好医生”的引进人才,他对这一年来三亚发展变化有着深刻的感受,医院管理上的优化、服务环境的提升、推行临床路径、中医的使用率也不断提高……

搭建平台,创造舒适的环境,人才来了有用武之地,也能留得下来。张振尊说,这一年来,医院不断引进人才,并提供平台让他们尽情发挥才能,年轻人才的涌进激活了医院建设的一池春水。

刘晓鹰说,为更好地聚才用才,三亚学院不仅制定了完整的人才引进计划,还搭建高端国际化平台,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动能。目前,学院与丹麦盛宝银行共建的盛宝金融科技商学院瞄准金融科技前沿,学院打造的海南首个超算中心将在人工智能领域大有可为,翟明国院士工作站、陈国良院士工作站先后落户该校……

“切实希望全世界各地的人才到三亚工作生活, 能够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向全世界的人才发出这样的呼声。

三亚市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5个服务窗口每天都很忙碌,每天300余名各类人才前来咨询、办理业务。自20185月成立以来,该平台已为万余名人才提供咨询、办理业务等“贴心”服务,搭起了人才和三亚之间沟通对接的桥梁。“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提供人才子女入学等17项服务项目,打通“绿色通道”,做到人才办事“最多跑一次”。

过去一年,三亚安排了人才开发专项资金840.4万元,用于资助国家级项目人选资金、扶持院士工作站、人才培养培训等,实施各项人才培养计划。组织三亚人才申报“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其中,4人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1人入选“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

同时,三亚正全力补足教育资源、医疗设施、住房保障等短板,让人才安居乐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人才在三亚安心干事创业提供良好保障。

爱才:“细心入微”感动各方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有40余万的“候鸟”人群涌向三亚,他们当中不乏“智库”精英,如何聚其智、用其才?三亚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有了党支部,‘候鸟’党员感觉有了一个家,很多人主动联系我们,想要发挥余热。”原国家海洋局淡水研究所研究员,今年82岁的“海洋卫士”、第一届天涯区“候鸟”党支部书记罗九如,感叹于三亚爱才之心,双鬓鹤发、初心不改的她,立志将余生奉献给三亚。

今年85岁的蔡鹤皋是机器人及机电一体化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产工业机器人事业的开创者之一 ,1985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弧焊机器人和点焊机器人,获航天工业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部委级其他科技奖励多项,任中国宇航学会理事等职务。

余生选择三亚,尽管头发早已花白,但为祖国奉献的信念依旧坚决。今年3月初,蔡鹤皋便组织了一批专家前往崖州湾科技城开展调研活动,面对科技城的美好蓝图,蔡鹤皋更加坚定自己的抉择。

“细心入微”的爱才之举,让三亚敬才用才的故事成为“范本”。20181010日,省政府办公厅以“建机制搭平台重服务三亚‘筑巢引凤’打造‘候鸟型’人才洼地服务自贸区(港)建设”为题,在《海南信息(第40期)》上专门介绍三亚市“候鸟型”人才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

让蔡鹤皋等人感动不已的,还有那场精心安排的2019年三亚市庆元宵联欢晚会。

219日晚,市委、市政府在凤凰岛举办的那场晚会,“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树迅、杨志峰、侯立安、刘永坦、蔡鹤皋、邓中翰,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国医大师沈宝藩以及外籍人才高德华先生等国内外人才代表携家人应邀出席,并全部就座于前排。

邀请专家院士到现场观看晚会,并细心地安排在前排就座,正是三亚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的生动体现。三亚,正以求贤求智的开放包容姿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让人才落地生根,三亚热忱欢迎全球人才来三亚定居、工作。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