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三亚“大党建”提升旅游监管效能,入选海南社会治理领域制度创新案例

【字体: 打印
2019-12-23 19:41

23日,海南发布了4项社会治理领域制度创新案例。据悉,22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在海口召开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第六批)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11项制度创新案例。同时,第六批制度创新成果中还有4项社会治理领域制度创新案例值得关注。详↓

1通过“大党建”提升旅游监管服务整体效能

为破解旅游市场监管各自为政、城区旅游要素欠缺、城市基层治理薄弱等问题,三亚市建立健全以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全方面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有效整合旅游监管部门力量,发挥城市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推动海南旅游业转型升级。

2以“微实事”创新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统筹推进基层群众自治,促进乡镇(街道)治理和城乡社区治理有效衔接,海口市美兰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社区参与式预算改革,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解决群众“危急难”民生公共服务项目,实现从“政府配菜”向“百姓点单”“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单一供给”向“多元参与”三个根本性的转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构建专职化、多元化、全覆盖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

海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善治理念,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率先实现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并以升级版人民调解为基础,统筹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多方联动,及时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形成具有海南地域特点的“全要素、全口径”多元化大调解格局,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为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试验区(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4运用事故指挥体系(ICS)优化防汛防风应急指挥机制

海南省素有我国“台风走廊”之称,台风是海南影响范围最广、破坏力最大的自然灾害之一。海南省结合防汛防风应急响应工作实际和应对台风实践,学习国外先进减灾救灾理念,创新性地将“值班备勤工作规定、会商与调度制度、内部行动指南、预案管理手册”四项基本制度及“海南省防汛防风抗旱应急预案”与事故指挥体系(IncidentCommandSystem简称ICS)相融合,总结提炼出了一套适用于在防汛防风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指导性操作机制,提升了海南自贸试验区(港)防汛防风应急响应能力。


来源:三亚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