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金辉同志署名文章《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字体: 打印
2020-04-13 21:00

锤炼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彭金辉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打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求广大干部必须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来破解难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作为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载体。这是坚定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增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适应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根本途径。

加强思想淬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精神家园。要持续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的必修课,有针对性地举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深思细悟、融会贯通,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争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标兵。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注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锻造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切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原动力。

加强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政治考核引领作用。有什么样的考核,就有什么样的干部行为。要坚持把政治考核放在首位,着重了解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着重考察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切实考准考实干部的政治素质,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引导和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干部政治能力。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长期性复杂性,切实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解决问题,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指导各级党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倾向,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斗争和复杂环境中担当尽责、增长才干。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要深化干部外派锻炼,2018年以来,在中组部的大力支持下,海南选派了3批300名干部到中央单位以及有关省市自贸区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帮助干部积累经验、开拓眼界。今年要进一步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突出精准性和针对性,继续选派100名优秀干部到有关中央部委和发达省市学习实践。要引导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注重选派年轻干部在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重要岗位蹲苗锻炼,择优选派省直单位优秀处科级干部到重点园区、重要乡镇挂职任职,尤其要动员引导各级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斗争、复杂环境中经受历练、锤炼意志,在处理重大事件、防范重大危机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加强干部交流锻炼,结合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打破区域行业壁垒、突破地方部门界限,大力推进跨地区、跨条块、跨领域交流任职,注重加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横向交流,促进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发挥干部专业特长,丰富干部工作阅历,激发干部进取精神,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加强专业训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升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专业素养。打造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求广大干部必须成为各领域的行家里手,以过硬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来破解难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要围绕海南自贸区(港)建设“1+N”政策体系,继续办好全省领导干部周末学习专题讲座,选调党政正职参加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和国家部委举办的各类重要班次,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态化组织专业能力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精准化、实效性,大力实施建设海南自贸港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举办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治理能力和质量体系现代化、招商引资、风险防控等系列专题班,帮助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开阔眼界格局,培养战略思维。稳妥有序开展公务人员赴境外培训,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在实践中总结吸收国内其他自贸区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更加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