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党建述职评议 | 三亚市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综述

【字体: 打印
2020-05-18 21:06

压实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

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三亚市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综述


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已连续开展了6年,随着《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海南省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党内法规相继出台,党建述职评议这项工作已经成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且越抓越严、越抓越细。

4月2日,市委召开直属各党委(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11位市委直属党委(工委)书记向市委进行述职,41个市直单位党组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向市委进行书面述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到会指导11个市委直属党委(工委)抓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并进行点评。截止目前,全市70个基层党委(工委)陆续召开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采取“述、评、测”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载体,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建述职评议,述的是履职过程,检验的是责任担当。党建述职评议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市委、组织部门、各级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等。市委高度重视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对11位市委直属党委(工委)书记逐一点评,在家的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参加,点评时既实事求是肯定成绩、直截了当指出问题,又立足全局提出要求,起到了提神鼓劲、传导压力的效果,体现了市委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基础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市、区两级组织部门从严从实开展调研检查,把基层党建情况摸清摸透,认真审核把关材料,为开好述职评议会做精心准备,对述职情况进行综合评议,确定述职评价等次,并且充分运用好评价结果。市委直属党委(工委)书记现场述职,接受与会代表的测评,接受社会群众评价。市委直属各党委(工委)班子成员下沉到基层党委到会点评,提出指导意见,压紧压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稳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推动基层党建与自贸港建设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为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级党组织书记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融入日常,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查找问题不遮不掩,整改措施具体可行,这体现了各位党组织书记强烈的责任意识、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更体现了务实求真的工作作风。

党建述职评议,讲的是经验做法,体现的是能力素质。通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聚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环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地考核、平时掌握、谈话了解等方式,对各级基层党组织进行了大检查全扫描。通过既精细督查、又量化分析,促进了各级党组织书记对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提升行动,把问题整改工作做细做实,把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力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党支部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活动开展更加严肃经常,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更加规范有效,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在各领域凝聚起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激励各级党组织书记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并举,突出重点与突破难点并举,务实肯干与整合借力并举,不断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特色,力促基层组织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党建述职评议,讲的是特色亮点,反映的是成果实效。推动基层党建与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凝聚发展合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让组织和党员作用进一步彰显。各区和育才生态区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扫黑除恶、产业发展等工作,扎实推进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入融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以全面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主线加强顶层设计。市教育局党委把党建工作融合到学校全面工作中。市卫健委党委继续优化党组织设置,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市公安局党委进一步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务业务深度融合。市国资委党委持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相结合。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发挥自贸港建设先行园区优势,以打造园区党建新标杆为目标不断深化园区党建工作。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继续提高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水平,不断开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促进“两个覆盖”提升。

据悉,全市1600余个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于本月底全部结束,下一步将继续推动述职评议考核“后半篇”文章,督促抓好问题整改,通过抓整改促提升,推动三亚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