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傅君利到崖州区调研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8-26 20:12

谋定而动科学研判

牢牢把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主动权

傅君利到崖州区调研

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8月25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君利,市政府副市长周俊到崖州区调研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调研采取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的方式进行,实地调研了崖州区龙港、中和、文明社区居委会和盐灶村委会。在调研座谈会上,崖州区汇报了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情况,参会人员紧紧围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推进、社区合并改革等工作进行交流互动,深入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并为明年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傅君利、周俊均对崖州区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予以肯定。

周俊强调,崖州区要把握好换届工作和扫黑除恶、脱贫攻坚、大社区改革之间的关联,统筹推进村级组织换届工作。

一是要处理好引进人才和现有人才的关系。继续充实村级组织人才队伍,激励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既要注重引进人才,又要调动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二是要处理好改革和稳定的关系。要凝聚共识、共推改革,大社区改革将打破原有的利益壁垒,扎实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帮助群众提高认识,主动参与到大社区改革中,改革最终目的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三是处理好服务和管理的关系。引导基层干部扮演好“服务员”“管理员”双角色,不断提升基层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建设一支适应自贸港建设的基层干部队伍。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君利

傅君利要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是今年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之一,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换届准备工作。

一要高度重视村级组织换届准备工作。聚焦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层治理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要求,从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和能力的层面,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谋篇布局。

二要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六个心中有数”,对换届重点难点村要制定应对预案,做到“一村一策”。

三要把整顿农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与换届准备工作结合起来抓,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不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四要加强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培养储备,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较高、结构合理、适应需求的后备干部队伍,注重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回引,多渠道充实后备人才库。同时,要对村级组织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任职资格联审等工作,严格把好人选关,确保基层干部队伍纯洁。

五要把握好换届工作时间节点,尽早物色思想政治素质高、发展带动能力强的优秀人员,纳入现任班子进行实岗锻炼,为明年村级组织换届赢得时间、争取主动。

六要结合实际推进改革。崖州区要对社区合并、村改居等工作进行摸底研判,对条件成熟的抓紧推进,要倒排工期、列出时间表挂图作战,抢在明年换届选举全面启动之前完成改革工作。

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崖州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