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三亚中心医院:党建引领战疫情 临时党委不“临时”

【字体: 打印
2022-09-08 12:27

  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总数达1416例、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807例、转运(方舱医院)69例、新冠肺炎病例零死亡……这是截至9月4日,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本轮战疫的“成绩单”。这样的数据,对于一个主要收治“重症患者”的医院来讲,实属不易。

  “我们医院的战‘疫’成果,某种程度上事关本轮战‘疫’的成败。”三亚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冯武说,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体医务工作者的坚持不懈,是多支外来医疗队的强力支援,更是党建引领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全面践行。

不惜代价、不计得失

“60岁”的三亚中心医院

首次腾空病区

  作为琼南地区最早、综合实力最强的三甲医院,三亚中心医院是琼南唯一省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也是本轮疫情中琼南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和主战场。

  “本轮疫情的首例病例,就是在我们医院治疗的。”冯武说,三亚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医院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成立了由医院党委书记冯武,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天松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院干部职工取消休假,进入“抗疫”状态。该院不仅承担着定点医院收治老、幼、孕、残等基础疾病多、病情重、风险高、治疗难度大的新冠肺炎病例的任务,还分两批次派出500余人,负责运行管理三亚市第一方舱医院,派出了核酸采样、流行病学调查队员290余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然而,迅速发展的疫情,也让医院有些“措手不及”。眼看确诊人数不断增加,医院的承载能力也开始面临挑战。

  8月9日,医院接到上级部门要求腾空病区的指示,要在24小时内腾空病区做好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准备,难度非常大。

  “不惜代价、不计得失。”这是医院党委接到指令后迅速做出的决策。8月10日,医院党委靠前指挥、全院干部职工紧急行动,做好在院病人转运交接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医院就腾空病区,转出272名患者,提供1000张床位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这是三亚中心医院自建院60年,首次清空全部病区,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首个疫情防控前线的联合“临时党委”在这里成立,很多人都没想到,本轮疫情的发展会如此严峻。

  “最多的时候,每天新增病例数达到1000例以上,导致我们的医疗力量严重不足。”冯武说,在此情况下,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海南)、浙江省援琼重症救治医疗队、湖南省援琼医疗队、海南省人民医院援三亚抗疫医疗队和海南省其他兄弟医院医务人员等多支医疗队前来支援三亚中心医院抗疫工作,同时三亚市委、市卫生健康委也派人常驻该院,协助解决抗疫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

  为将这些力量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党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引领方向、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作用,由三亚中心医院牵头,联合浙江省援琼重症救治医疗队、湖南省援琼医疗救治队、海南省人民医院援三亚抗疫医疗队成立了中共三亚中心医院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临时委员会。“临时党委由我担任党委书记,委员中包括来自市委办、市卫生健康委、三支医疗队和我院的党员领导干部。”冯武说。

  这是省内首次,也是第一个成立、屹立在疫情防控前线的联合“临时党委”,“临时党委”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奋斗目标,坚持“关系不隶属、党建来引领”原则,实行扁平化协调落实、无障碍直通联办工作机制,由医务人员“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最大化凝聚合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顺畅推进,切实做到“党组织虽临时,但思想不临时、工作不临时、成果不临时”,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

  在思想上,临时党委注重加强思想引领,引导全体成员坚决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必胜信心。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强化薄弱环节,慎终如始,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在工作上,临时党委将各支医疗队纳入三亚中心医院管理体系中统一指挥,成立联合医务部、联合护理部、联合感控部。三亚中心医院600余名医护人员与各支医疗队混合编组进驻病房,并肩作战。

  “我们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例会,听取各方反馈的问题意见,梳理并整改解决,建立起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机制,确保高效有力地完成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冯武说。

党旗一线飘扬

“临时党委”成果“不临时”

  “这次成立临时党委,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疫情防控提供党建引领,为疫情防控凝聚强大力量。”在冯武看来,这是“临时党委”最大的收获。

  组织保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将湖南、浙江、省人民医院及该院四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最大化凝聚合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顺畅推进。

  同时,党旗所向,行之所向。临时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强领导,更好地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做好表率,充分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激活党员“红色细胞”,催生“红色动能”,释放“红色力量”,为三亚打赢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筑牢“红色防线”。

  这些“收获”,有着实实在在的成果支持。

  三亚中心医院作为琼南唯一省级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主要收治老、幼、孕、残等病情重、风险高、治疗难度大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收治的1416例患者当中,年龄最小的是出生6天的新生儿,最大的达到99岁。

  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三亚中心医院建立了两个重症病房和一个亚重症病房,前后治疗重症患者144人次,目前保持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记录。截至9月4日上午8时,三亚中心医院累计治愈出院新冠肺炎患者807例;转运(方舱医院)69例。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三亚中心医院与几支医疗队共同配合,照常开展了紧急剖腹产手术、开颅手术、胃肠镜手术、血液透析、自然分娩、ECMO等175例次,充分保障了危重症患者的正常治疗。

  “虽然是‘临时党委’,但成果却不‘临时’,在跟这些医疗队的合作中,我们取得不少进步,也坚定了我们做好‘中流砥柱’的决心。”冯武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