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经验交流

三亚下半年将启动新一轮第一书记选派工作

【字体: 打印
2016-05-23 15:43

 

去年8月,三亚选派了22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其中市级层面选派7名,区级层面选派15名。此次第一书记重点派到贫困村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其中“十三五”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个,实现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选派的22名干部中,正科级3名,副科级7名,科员12名,平均年龄39岁,具有在职研究生学历2名,本科学历11名,大专学历8名,中专学历1名。

据了解,选派工作第一周期为三年,每一任第一书记任期原则上为一年。第一书记主要是通过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把关相结合的方式,从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以往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的干部中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优先。

第一书记任职期间,主要任务是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双争四帮”工作。“双争”即个人要争当优秀第一书记,所在村党组织要争当优秀基层党组织。“四帮”即帮党建,强基层组织;帮发展,推动精准扶贫;帮民生,为民办事服务;帮稳定,提升治理水平。

按照省委和市委有关要求,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去年8月7日,召开选派机关优秀干部任村第一书记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苗延红要求第一书记要沉下心调研摸底,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切实履行好“双争四帮”;要严格要求,努力成为做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思想上要防止“过渡、自由、经验、官僚”思想倾向;工作上要遵循“调研为先、因村制宜、依法办事、民主管理”四项原则;自身上要做到坚持“勤学善思、勤政为民、务实创新、廉洁奉公”;工作中要处理好与“村党组织书记、区党(工)委、派出单位”的关系。 今年3月初,市委组织部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半年考核和召开座谈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此外,还统一为第一书记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协调市财政局,落实好工作经费保障。各派出单位切实当好“娘家人”,做好“后援团”,以第一书记为纽带,与派驻村结对共建,加大资金、项目、政策等扶持力度,指导和帮助第一书记开展工作。各区党委(工委)力所能及地为第一书记提供工作和生活条件,做好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在各方有力的支持下,驻村第一书记都能围绕“双争四帮”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在改善村容村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将启动新一轮选派工作,派驻重点仍是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目前,市委组织部正在进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查摸底工作,将在5月底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