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经验交流

关于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16-05-23 15:34

各区党委(工委),各选派第一书记单位,各驻第一书记:

去年8月,我市启动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为全面了解和掌握第一书记在村工作表现情况,市委组织部对全市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半年考核,并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从目前了解情况来看,各区和派出单位对派驻第一书记工作比较重视,大部分第一书记都能按照争四帮目标任务,认真履职尽责在改善村容村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育才生态区第一书记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个村都选派得力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多次召开座谈会大力支持第一书记在村开展工作,第一书记工作成效明显。抱前村第一书记邱晓宁真正沉在村里,抓好党建促进班子团结,帮助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协调相关部门修建基础设施,给村里带来明显变化但在考核和座谈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大部分第一书记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明显,但有少数第一书记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差,如天涯区南村、新村第一书记。

二是部分单位支持力度不够。大部分第一书记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但有的第一书记还承担所在单位大量工作,本人坦言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第一书记工作,市公安局选的两名第一书记

三是少数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不明显。被选派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第一书记,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整顿效果佳。如天涯妙林村、崖州区三公里村、盐村、抱古以及育才生态区雅林村软弱涣散党组织经过整顿后问题根源依然存在,被确定为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重点难点村

针对存在的问题,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确保第一书记工作取得实效,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选派单位要进一步关心、支持第一书记的工作。派出单位要对第一书记的工作予以全力支持,想方设法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坚强保障。选派单位不得抽调或安排其他工作给第一书记,杜绝“挂名不到位”的现象发生。选派单位要指定一名单位领导联系第一书记,每月听取一次汇报,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了解掌握在开展工作情况,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每年到村指导工作至少四次,主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二、各区党委(工委要切实加强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每两个月组织召开一次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部署指导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第一书记驻村工作考勤记录,每月月底前将考勤情况通报派出单位,派出单位按考勤结果每月给予生活补助对工作开展不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进行约谈,督促做好工作;对不胜任工作、群众反映不好的,由区里选派区委组织部可自行调整,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级机关单位选派的,要及时向市委组织部反映,由市委组织部责成选派单位另行选派

三、各驻村第一书记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明工作纪律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农村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职责理清思路,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开展精准扶贫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对现村级班子成员进行分析,帮助区里物色班子人选,了解掌握重点难点村情民意,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区里汇报。要抓住当前开展精准扶贫的有利契机,推动精准帮扶措施落地生效,帮助贫困村选准发展路子,帮助贫困户脱贫。二是严明工作纪律。除节假日、周末外,第一书记原则上每天到村坐班,若有特殊情况短期内必须回所在单位从事其它工作的,必须请假。请假时间在3天内的,必须书面报经所在区委组织部批准;3天以上的,要书面报市委组织部批准。三是鼓励记好工作日志。要认真总结驻村工作经验教训鼓励记好驻村工作日志,包括每天的工作内容、进度、成效等情况推动工作开展

 

 

     中共三亚市委组织部

     2016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