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吉阳区:夯实城市党建基础,提升城区治理水平

【字体: 打印
2017-11-29 10:58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吉阳区认真贯彻落实省七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刘赐贵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关指示,着力建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党建引领城区治理管理水平提升。

建强堡垒,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坚持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把各领域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构建以区委为中心,各社区党支部为主轴,各领域党组织为支点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由区委书记任党建工作小组组长,统筹协调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实现党委、社区及其他领域党建工作的互联互通。二是出台《吉阳区直属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推动党建工作从“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全面推行社区“两委”班子绩效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运用到报酬待遇发放和评奖评优工作中,增强激励作用。三是强化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一肩双责”。组织1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区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进行“面对面”述职,接受“一对一”点评,进一步传导抓党建促工作的压力。四是开展“两新组织”“百日攻坚”。实现区域内正常运行的724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100%“两个覆盖”的目标,投入约45万元保障“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工作,使之成为党员和群众在经济活跃领域的阵地。

创新载体,探索城市治理有效途径

坚持抓党建,解难题,促发展。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创新党建载体。探索“基层党建+推动棚改”模式,成立月川党总支,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月川党总支打造成推动棚改工作的主心骨,引导群众强力推进棚改。今年5月18日,月川社区党总支书记林世耀成为月川棚改第一个签约的月川原籍居民,较好地示范带动其亲朋好友和月川原籍居民支持棚改。成立全国首个部队家属社区――海澜社区,树立军民融合、双拥共建的典范。二是选树典型,让“两新”党组织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指导社会组织琼大幼儿园和非公企业大东海经营管理公司等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打造党建示范点,促进“两新”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今年以来,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善林金融等非公企业党组织出资100多万元开展捐资助学,组织党员参加大东海清理卫生等巩卫工作8次,突显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区治理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以社区为阵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社区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组织机关单位和非公企业党组织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教育扶贫”、“义诊”等活动。比如,区教科局党委等教育系统党组织为87户贫困户“建档立卡”,开展“童心向党”活动,荔枝沟卫生院党支部开展“义诊”及“贫困户医疗扶贫”活动,依托社区阵地作用解决居民群众的生活问题。

党建统领,不断提升城区治理水平

强化党建的统领作用,整合各领域资源促进城市治理管理水平提升。一是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深化网格化管理。把全区19个社区划分成19个大网格,前移服务关口,做好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经常性救助活动,开展各类关心关爱贫困弱势群体活动。今年以来,救助困难家庭200余户,联系8家爱心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为辖区内贫困家庭捐款捐物。二是开展“支部+”区域联建活动,建设以支部为核心的服务主阵地。以社区为阵地建设起326人的群防群治工作队伍,调处矛盾纠纷70多起,筑起和谐平安保障工作第一道防线。推行“候鸟+社区+卓达物业公司”、“大东海管理公司+大东海社区+非公企业”的党建联建共建活动,今年以来,社区党组织开展“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245次。真正把“支部”打造成为党群干群沟通的“连心桥”、服务群众的“加油站”、创先争优的“主阵地”。三是以党员为先锋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在棚改硬战中,在月川等4个棚改区成立了26支“党员先锋队”,由机关党员联合社区党员按计划推动棚改工作。在“创文巩卫”中,倡导党员干部当好“三大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引领广大干群积极投身创文巩卫活动。

 

(供稿:吉阳区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