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三亚:锻造担当铁肩膀 练就成事硬功夫

【字体: 打印
2022-05-20 09:07

  5月18日,记者从三亚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下简称两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三亚正深入推进专业化大练兵,围绕“业务学习、流程优化、技能比拼、多岗培育、一线历练”等五个方面,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专业水准和思维视野,推动“两项活动”走深走实。

强化业务学习  

克服“本领恐慌”

  三亚焦点定位业务技能提升,认真查找剖析干部能力短板,坚持干什么练什么,合理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学习目标任务,增强干部自我学习主动意识。

  市委组织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APP、三亚市党员干部在线学习中心、“三亚党建”微信公众号“能力提升每日一学专栏”等新媒体学习平台,严格要求干部做到工作日必学,学习时长不少于半小时,并对干部自学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引导干部时时学、处处学,将学习形成常态。

  市直各单位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每月轮流安排领导或业务骨干到各区对口单位进行授课,以讲促学,同时帮助各区干部完善知识结构、熟悉掌握政策、明晰业务流程、提升业务技能。

  此外,全市各参与活动单位积极搭建“练兵场”,在单位内部举办业务知识竞赛、岗位技能比拼等活动:市卫健委开展基层全科医生岗位大练兵活动,为健康三亚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旅游推广局举办“我是三亚旅游推介官”主题旅游推介技能大赛,进一步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以岗练兵,增强的是本领,凝聚的是力量。截至目前,各参与活动单位已搭建起“练兵擂台”38个,均取得了良好成效,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推动多岗历练

提升综合能力

  “胸中有谱,手里有招,才能遇事不慌。过硬本领和专业能力是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保障。”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才成长配好“方子”,是专业化大练兵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让干部在实践中提高本领,全面打造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有计划地安排一批年轻干部到“三重一线”考验磨练,提高年轻干部的适应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目的地推进跨行业、跨部门、跨系统干部间多种形式交流,促进干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有组织地推动市直机关干部与各区、国有企事业单位、法定机构干部间的交流挂职,为干部提供多岗位历练机会。此外,还将选派一批干部到中央单位、省区市自贸试验区跟班学习,切实提升干部思维视野和实践创新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三亚市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对象条件、实施程序、时间要求、日常管理、考核激励和纪律监督等多个方面的实施要求和工作细则,为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提供良好的制度支撑。

聚焦问题整改

优化工作流程

  全市上下通过自我检视、集体征集、听取民声等多种方式,认真检视导致工作开展无起色、任务落实无成效的短板因素,对本单位已有标准规则、政策法规进行梳理,聚焦问题整改,深入剖析原因,推动流程优化。

  截至目前,三亚已梳理形成制度执行摸底清单2978项、问题清单254项、第一批攻坚清单34项。全市累计上报已制定制度392项、正在制定制度294项、计划制定制度121项,为下一阶段流程再造、制度优化进行了充分预热。

  今年10月底前,全市各参与活动单位将完成本单位制度体系和工作流程的“立改废”,对不完善、不顺畅的规程制度予以补缺理顺,进一步优化岗位工作流程、疏通任务环节堵点,并编印岗位知识应知应会手册、制定岗位业务知识清单和工作标准清单等,全面夯实工作质量基础,提升工作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