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海棠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1921”解锁融合型党建“新密码”

【字体: 打印
2023-03-01 18:43

海棠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1921”解锁融合型党建“新密码”


 “1921”不仅仅是一组简洁而有力的数字,它是海棠区积极探索独具海棠特色的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党建密码”,透过这组特别的数字密码,可以清晰地看见海棠区把党建工作融入湾区发展大局、嵌入经济建设全周期,构建方向一致、高效联动的“大党建”格局正在形成合力。

对许多风里来雨里去的户外劳动者来说,“爱心驿站”是一个很好的休憩场所,他们可以在里面喝口水、乘乘凉、歇歇脚,感受“家”的温馨。海棠区因地制宜打造了区党群服务中心、龙海大社区、林旺北大社区、林旺夜市、林旺北风情小镇、林旺南风情小镇、林旺管委会7个鹿城暖“新”驿站,巧用“小温馨+暖举措”工作方式,用好“爱心驿站”、做实“暖心服务”,构建“5分钟组织服务圈”,用党建金钥匙启动基层治理“新”引擎。

“1921”中每个数字代表着不同含义,体现着不同的工作重点和不同的工作内容。

找准着力点

“痛点” 变“亮点”

“1”:建立湾区大党委党建大联盟, 高效联动18家成员单位,着力打造湾区大党委党建大联盟(涵盖30个基层党组织、汇集党员583名),不断外延拓展大联盟边界。

43项区级“一窗受理”事项,南田居可预审收件,“小站点”筑牢政务服务“大格局”;建立“政企沟通工作机制”,推行分阶段办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审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累计推动解决湾区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等重要事项42件;建立区级党员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越来越多的党建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路线图”变“施工图”,为海棠区构建“大党建”实干开新局开好头起好步。

把握融合点

“重点”变“亮点”

“9”:围绕4个重点领域+推进5项行动计划以大融合为突破,聚焦免税经济、文旅业态、院校教育、基层治理等4个重点领域“党建”+“营商”动力计划、“党建”+“文旅”引力计划、“党建”+“治理”助力计划、“党建”+“群建”合力计划、“共产党员+”活力计划5项行动计划,织密党建网格,凝聚红色力量,推动党建工作融入行业引导、企业经营、发展创新、组织管理。

抓好关键点

“堵点”变“亮点”

“2”:依托两类红色阵地(东线:海棠区党群服务中心;西线:龙海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构建“阵地联建、资源联用、服务联享”阵地统建模式,以“全域党建”引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绘就一幅全新的“党建+旅游”画卷,发挥湾区大党委沟通协调机制和“党建网格”作用,联动辖区旅游市场主体、高等旅游院校等资源力量,从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扩大海棠区旅游产品的广度和深度,辐射带动低空旅游、海上冲浪、后海夜市等旅游经济项目发展,建立跨区域协调沟通和利益联动机制,优化旅游景观全域路径。

抓住根本点

“难点”变“亮点”

“1”:实现湾区一体化发展。机关、行业联动助力,建立区级党员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先后完成太古里、华润超级万象城等14个项目2900亩用地征拆任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战略性推进琼港经济合作三亚示范区等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组织旅游、公安、市场监管等涉旅行业主管部门党员先锋力量,多层面开展湾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招商引资。统筹湾区经济发展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围绕海棠湾国家海岸休闲园区产业集群,用好离岛免税政策叠加优势,突出“党建链”链接“产业链”,探索构建错位发展、分工协调的区域化发展模式。

 一批高水平新兴文旅业态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一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发展能级更强的党建“功能网”正在彰显大作为,构建“大格局”。

 

来源:三亚日报、大三亚客户端、海棠区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