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

健全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字体: 打印
2018-01-20 00:04

1月19日上午,全省组织部长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君利在会上作题为《健全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的经验交流发言,现将发言稿刊发,供大家学习。

健全机制 强化措施

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近年来,三亚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我市正常运转的非公有制企业1873个,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373个。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积极健全机制,强化对策措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为进一步理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我们建立了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管理,属地基层党委、产业园区工委全面兜底的工作格局。加强党务工作力量,向“两新”组织选派189名兼职党建指导员和28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强化基础保障,按每名党员200元/年的标准安排活动经费,并建立党费全额返拨制度,2017年共拨付43.5万元党费作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

二、强化工作措施,提升“两个覆盖”质量。2017年,通过举办2场党员专场招聘会, 135名党员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动员260名流动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将发展党员指标向“两新”组织倾斜,占全市新发展党员数的20%,进一步壮大了“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市区两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平均每人联系2-3个“两新”组织。开展组织部长“三访三帮”活动,市区两级组织部长平均每月走访1至2个“两新”组织,帮助其解决实际难题。鼓励引导机关、村级党组织与“两新”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目前,由社区党组织“托管”的“两新”党组织就有39家,逐步打造了党建共抓、场所共用、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的区域化联建共建新模式。

三、发挥“候鸟”党员作用,激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按照王瑞连部长在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座谈会上提出,大力提高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的要求,我们结合实际,在“候鸟”集聚的区域依托社会组织、社区成立了13个“候鸟”党支部,将“候鸟”党员纳入有效管理。同时,在“候鸟”中成立志愿服务队,引导“候鸟”党员参与管理服务“候鸟”工作,鼓励“候鸟”党员在“巩卫”、“棚改”、环境保护等城市治理中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示范感召作用。这一做法也被人民网、中新网和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四、打造示范引领,提升党建整体水平。近年来,我们坚持“一点一策、各具特色”的原则和“一点一品牌”的目标,精心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指导兰德国际玫瑰发展有限公司提出“玫瑰艳,党旗红”工作思路,开展“党建+公益”、“党建+小康”等系列活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我们注重将“两新”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与“双修”、“脱贫攻坚”、“创文巩卫”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影响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持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水平,更好的服务于三亚各项事业的发展。

 

来源:南海先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