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

2021年度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登

【字体: 打印
2022-05-20 09:41

5月17日下午,2021年度全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三亚市党群服务中心召开。

会上,海棠区基层党工委、吉阳区基层党工委、天涯区基层党工委、崖州区基层党工委、市社会组织党委、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市小个专党委等10个单位进行述职。现将述职报告予以摘登。


海棠区基层党工委副书记刘若谷

创新两新党建载体

共筑湾区“大党委”联盟


去年,海棠区基层党工委发挥湾区“大党委”核心领导作用,整合涉旅企业、基层社区、高等院校等资源,结队共建破解区域发展堵点难点,实现“组织链”带动“产业链”“行业链”,加快培育海棠特色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聚焦两新组织发展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建成全市首家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及区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自贸港外籍人员学党史、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党建联席会、“我爱你中国”国庆主题视频、把党的100年历程缩影搬进社区党建展览馆等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专题学习实践活动,推出“海棠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套餐、“海棠视线”、“红色小太阳”等党建品牌。

今年,海棠区基层党工委将统筹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依托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工委作为园区管理机构的优势,整合各部门力量,形成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合力。探索加强快递物流、物业小区、网络直播等新兴业态党建工作的办法措施,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树立共驻共建共享理念,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融入大社区、湾区大党委等区域化党建,发挥好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作用,落实群团群建,提升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创新推进湾区“1921”融合型党建品牌,着力发挥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吉阳区基层党工委副书记丁金军

坚持打牢基层党建根基

打造强劲党建引领动力引擎


去年,吉阳区基层党工委坚持压实两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不断牢固两新基层党建根基。区基层党工委召开会议10次,审议两新党建议题45个,抓好工委直属两新党组织书记述职全覆盖,组织80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两新工作上新台阶,发挥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组织各大酒店、景区等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立议事协调常态机制,促进“党建+旅游”模式提档升级。推行“五位一体”党建引领物业机制,创建卓达、半岛蓝湾小区“红色物业”,引领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委托第三方服务公司在大东海党群服务中心、中铁置业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全年党群活动,在亚龙湾综合服务中心、互联网双创中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两新+旅游服务”、“两新+互联网”,发挥助企作用,增强企业发展保障,从“关键小事”做起,服务企业大发展。

今年,吉阳区基层党工委将以抓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两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选树和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好两新党组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持续推进大东海党委、中铁置业广场党委、亚龙湾党委的党建联盟工作。探索推动新就业群体党建,进一步强化党对新就业群体的引领,打造具有吉阳特色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品牌。

 

天涯区基层党工委副书记唐建伟

党建引领助发展

提质增效强服务


去年,天涯区基层党工委创新推进“候鸟恋红巢”工程,充分发挥候鸟人才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作用,成立全省第一家候鸟党委,158名候鸟党员入驻天涯,全年开展活动80余场。不断激发两新组织活力,引导融入社会治理。三亚市盈合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为60余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鸿森医院、华侨医院接种新冠疫苗近16万剂,开展义诊24次;长丰党总支部荣获“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创新案例”,总支部党建工作经验被编入市组织工作会议专刊进行推广。拓宽外资企业党建工作覆盖面,升格长丰党支部为党总支部,在一线建立法电长丰党支部;宝岛党支部抓党建促中心工作成效突出,被省住建厅评为“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先进单位;金凤凰、康特王府两家酒店设立党群服务站,填补酒店行业党群服务空白。

今年,天涯区基层党工委将壮大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在天涯区人力资源市场设立宣传栏和服务电话,为党员求职者提供关系转接的精准服务,为扩大“两个覆盖”提供基础保障。探索在两新组织开展共建联建,以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或区域化党建联系会等方式,共同开展组织活动,进一步提升两新党组织和其他党群共建活力。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要求,开展“传帮带、促成长”活动,组织各党务工作者到辖区内“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观摩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崖州区基层党工委副书记林海

打造坚实战斗堡垒

引领党建提质增效


去年,崖州区基层党工委坚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阵地建设,开展3轮次两新组织党支部党建工作巡查,将3个邻近区域两新组织纳入崖州中心渔港大党委,形成共建共享格局。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君福来、剑之成等2个非公支部提供就业岗位15个,投入资金9万余元。稳步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将不便于管理的3个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到所在辖区的社区党总支部,并对2个非公企业联合支部覆盖企业进行优化调整,使管理更加规范化。积极探索打造红色海上堡垒,成立三亚渔业协会党支部,并充分发挥渔港“大党委”的平台作用,凝聚渔司渔民,为打造红色堡垒奠定重要基础。

今年,崖州区基层党工委将不断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基础,建立“工委+大社区+村级党组织”三级党建巡查体系,完善两新组织规范化建设清单,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结对共建联系机制。不断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推进物流、快递、旅游、商圈等行业企业党组织联盟组建,充分发挥崖州中心渔港、崖州湾两个大党委的平台作用。加大对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的管理力度,将党建指导员培训纳入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督促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定期开展走访企业、社会组织等工作。

 

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少鹏

加强党建品牌打造

推进党务规范建设


去年,市社会组织党委优化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探索开展“互联网+党建”、“社区+‘两新’联盟”,坚持建管结合,注重提高单独组建率,适度控制联合党支部规模,对联合党支部覆盖超过5个两新组织进行优化调整。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三亚市社会组织党委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手册》,指导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固定活动场所的党支部,指导必须做到“六有”标准,无固定活动场所的,指导按照15分钟生活圈要求,利用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实现资源共享、场所共用。积极打造社会专职党建工作阵地标杆,以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运用“3个2”工作法,即“两进入、两推进、两互动”工作模式,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

今年,市社会组织党委将加强党建品牌建设,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着重打造具有行业特色、富有创新精神的“红色党建”、“党建+”的党建示范点。打造一流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努力将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阵地、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省级示范点。加强管理体制建设,强化民政、教育、文体、工商、旅游、税务等部门参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

 

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书记李亚祥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聚力模范支部建设


去年,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以健全组织体系为重点,稳步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2021年走访排查非公企业,新建党支部13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4人。持续推进党史教育活动,组建非公党委党史宣讲团,带头深入基层党组织上党课,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走“红色线路”,到西沙海战烈士陵园、琼海周士第将军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南岛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免费体检问诊、爱心献血、慰问脑瘫儿童、端午送清凉、爱心送考等活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将强化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将优秀的年轻党员选配到党务工作队伍中,督促党建指导员深入非公企业指导党建业务。针对商圈、新兴领域中已成立的基层党组织的加强指导,提升支部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出党的组织优势,引导各类主体在组织、阵地、资源方面互联互动。加快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做好工作人员招聘,办公场所租赁,经费保障等,提升服务非公企业质量和水平。

 

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

党委专职副书记柯露

统筹资源共驻共建

着力构建旅业党建新格局


去年,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行业党委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个党支部和3名党员分别受到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三亚市委和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表彰,获评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A级示范点1个。指导涉旅企业设立党员先锋岗,日常工作中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切实发挥“党员在一线”作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20次,组织观看红色爱国主义题材电影3次,录制党员电视教育课件4部。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助农集市”等爱心活动,销售额52.65万元,采摘额2.17万元,“以买代帮”助农增收;组织旅游企业进村开展招聘工作,医疗机构进村开展爱心免费问诊服务,行业专家进村开展“乡村+旅游”调研工作等。

今年,市旅文行业党委将压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加强旅文行业协会和旅文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上下联动深入排查疏解党建工作的堵点难题,建强全域旅游链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持续抓好“党建示范点”、“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会议及党员活动提供固定场所。



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高文军

发挥法律服务职能

夯实两新党建基础


去年,市律师行业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红色资源和重要节点组织党员律师到烈士陵园、母瑞山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大合唱歌咏比赛、知识竞赛、讲述驻村点红色故事等系列活动。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15个党支部与15个重点村结对共建,114名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17个律师事务所主动开展“公益免费咨询月”活动提供咨询事项417件,组织约100名律师走进村社区、校园、企业等单位,开展民法典和自贸港法等宣传活动160余场次,14个律所67名律师组建的“三亚市巾帼维权行动女律师法律服务团”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服务约200件,荣获“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今年,市律师行业党委将努力提升律师事务所党组织活力,坚持党建引领律师事业发展,将实际业务与党建有力结合。建立健全党组织全面参与律师事务所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分配、考核等重大事项决策的工作机制。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把党组织活动与律师执业活动紧密融合,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载体和内容,提升党组织活力。大力推进“两覆盖”工作,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同时指导律所将党建工作写入律所章程,用章程规范律所党建工作。

 

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书记李锦龙

加强组织互联互通

提升服务共建共享


去年,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网络学习平台每日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学习内容,共推送学习任务180余期,邀请三亚市理论专家面向互联网行业全体党员开展专题辅导6次,知识竞答1场。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打造“亮名片”,开展“天涯e家”主题党建活动10期,擦亮“天涯e家”党建品牌。秉持抓党建就是促行业的理念,组织开展网络名人联谊会、互联网企业创业培训、大学生创业就业分享会暨互联网行业招聘会、自媒体沙龙、乡村主播培训、短视频制作培训等与互联网行业密切相关的活动,为三亚市互联网企业创造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今年,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将抓好学习培训,创新学习形式,线上线下联动,线上持续推动每日学习任务,线下请导师上门领学,开展普通党员讲党课等活动。抓好规范标准,以季度为单位开展党务工作内容检查,解决支部存在的“疑难杂症”。抓好服务群众建设,以“天涯e家”党建品牌为抓手,结合网络文明、网络公益、网络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解决互联网行业企业和群众所需,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乡村振兴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系列特色党建活动。


市小个专党委委员邓可贵

抓规范建队伍

增强党建引领功能


去年,市小个专党委指导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给各支部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各类书籍34本,组织党员骨干、支部书记参加市委两新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班2期,参加省小个专党委党务培训1期。认真落实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摸底、填表统计的方式,对小个专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深入企业,走访摸排,多层面收集掌握小个专非公企业党员信息,排查各类专业市场9家,非公有制组织777个。扎实开展“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一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指导三亚南鹿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办果蔬栽培技术下乡活动,受训农民300余人次,发放各种资料1500余册。

今年,市小个专党委将配齐配强小个专党委班子,招聘专职党建指导员,加强对小个专各党支部的指导检查,切实把非公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和相关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抓好小个专党支部的学习教育,提升小个专党员的理论水平。注重运用微信、微博、学习强国等信息化载体,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切实提升小个专党员素质,强化党员意识。引导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助力疫情防控、维持企业运转、解决人员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