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简讯

三亚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 加速推进人才服务制度集成创新

【字体: 打印
2020-08-08 19:46

三亚建立高层次人才

服务联络员制度

加速推进人才服务制度集成创新


日前,《三亚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印发实施,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面向全市高层次人才实行专岗对接、专人对接、精准服务,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新模式、新优势,加速推进人才服务制度集成创新,营造更加自由便利的人才服务环境。

《管理办法》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人才工作要求的生动体现,也是贯彻落实《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三亚特色,把高层次人才服务做细做实的具体举措。

组成部分


《管理办法》共六个部分,十九条内容,统筹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

第一部分是总则

第一至五条主要是制定依据、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原则、服务模式。

第二部分是组成人员及职责

第六条主要是服务联络员队伍组成。

第三部分是工作流程

第七条主要是规范工作流程。

第四部分是日常管理

第八至十一条主要是服务联络员配备方式及经费来源、加强服务联络员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服务联络员能力培训提升机制、建立完善服务联络员工作奖惩机制。

第五部分是组织协调

第十二至十六条主要是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协调小组工作职责、构建服务制度体系、设立服务窗口、健全完善网上服务平台。

第六部分是附则

第十七至十九条主要是办法明确各单位可参照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办法解释权、办法施行时间。


内容亮点

《管理办法》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是服务内容更多

服务保障内容全覆盖,出入境和停居留、人才落户、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配偶就业、证照办理等人才保障政策和人才服务事项的落实,服务内容实行清单式动态管理。

二是服务原则更先进

秉持“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原则,不断优化提升人才服务效率,减少人才微观事务干预,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发展活力。

三是服务模式更高效

两个“构建”全体现,构建“覆盖全面、上下贯通、职责明晰、高效办理”新模式,构建“一次办好”“零跑腿”新优势。

四是服务队伍更专业

服务队伍由用人单位、服务事项主管部门和市级及重点园区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的服务联络员组成,职责更明确、更精准。

五是服务流程更规范

细化、全流程的服务新方式,从服务事项办理的提出、转办、完成、反馈到解释说明,均予以明确,服务实现无缝对接。

六是服务协调更有力

成立强有力的服务协调小组,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工作协调机制,资源有效整合、责任明确、分工合理,统筹推进联络员制度的完善、落实。

《管理办法》印发实施后,市委人才发展局将统筹推动各服务联络员队伍及时制定相应落实方案,明确具体的服务联络员名单及联系方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做好统筹指导,加强督促落实,开展定期评估,组建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微信工作群”,全方位构建服务周到、优质便捷、精准高效的“一对一”高层次人才服务制度体系。

来源:市委人才发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