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简讯

春鸣万里,向阳而生!——三亚市第三期人才沙龙如期举办

【字体: 打印
2023-03-10 20:53

春鸣万里 向阳而生

三亚市“1·2·3·4”人才主题沙龙(第三期)

 

近日,三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领域高层次人才代表齐聚三亚市丰兴隆党群主题公园,共赴农业领域人才盛会——三亚市“1·2·3·4”人才主题沙龙(第三期)“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建设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来自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领域人才工作者和相关单位嘉宾近50人参加沙龙。

活动邀请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规划发展部负责人杨新泉,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罗金环和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锋等人才代表作为嘉宾,进行主旨演讲,交流探讨三亚南繁种业资源优势对人才的吸引、建设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人才智力支撑点、人才集聚+种业资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等话题。

“我来三亚一年多了,还是个新三亚人。亲身体会到三亚因为崖州湾科技城和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名气越来越大,汇聚人才越来越多。”嘉宾杨新泉分享了工作历程和希望,“三亚南繁有自贸港政策优势、有地理区位优势、有气候资源优势,更有前赴后继,攻坚克难的南繁精神,形成全国科研育种人才、力量汇聚的‘南繁现象’。我们要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

“我认为,资源收集保存的目的是为了利用,资源不能长期保存在库里,要让它走出去,要创新利用形成产业化发展。”交流现场,嘉宾罗金环根据多年对热带兰花的研究说道,“要着力打造国家级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创新中心,发挥人才与资源优势,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进行产业化开发与利用,促进兰花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嘉宾杨小锋着重以崖州区“博士村长”样板进行解析,强调“人才+科技+教育”三位一体化作用发挥。坚持做一名勇敢的“逆行者”,从入职“三无”单位到现在对扶贫的那受村改变如数家珍。杨小锋表示,要紧紧抓住致富带头人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将培育致富能手作为科技入户的“桥梁”和“纽带”,定点定期举办“消费助农集市”,最终实现“以点带面”全区域打造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

三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充分利用气候优势发展南繁种业,在种业领域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坚持“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吸引优秀人才团队汇聚海南开展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

据统计,全国29个省市400多家南繁单位均在海南设有科研育种基地,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约800家单位,包括数十名院士在内的8000多名科技人员活跃在南繁基地的沃土上收获科研硕果。新中国成立以来有近3万个主要农作物新品种,70%以上经历了南繁加代和选育,覆盖物种达40多种。

参加人才沙龙的嘉宾们纷纷表示,专家们的主旨演讲和交流,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动力。在新征程上,在这片深爱人才的热土上,我们一起携手迈上建设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奋斗之路,心向远方、奔赴未来,续写新的南繁精彩华章,充分彰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三亚特色!

 

来源:中共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