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简讯

中国组织人事报:优服务、搭平台、强支撑 三亚崖州区创新建设“人才小院”

【字体: 打印
2023-05-05 21:35

5月5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第7版刊发文章

《优服务、搭平台、强支撑
三亚崖州区创新建设“人才小院”》






全文如下
↓↓


优服务、搭平台、强支撑
三亚崖州区创新建设“人才小院”



4月26日,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举办“人才小院”揭牌仪式。“崖州区南繁人才小院”“崖州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小院”“崖州区非遗文化人才小院”“崖州区数字生态农业人才小院”等4个平台,将从服务南繁、数字赋农、非遗传承、聚才引智等角度,切实为人才施展才华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做优服务,力促“智囊团”服务乡村振兴。

优服务 助力解决科研工作“后顾之忧”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三亚市崖州区逐渐成为南繁单位最为密集的汇聚地。每年冬春,来自全国数百家农业科研机构的专家人才汇聚于此,他们头顶烈日脚踩泥土,用青春与汗水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有的科研人员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抓住项目关键节点,担心若是中午返回驻地休息就会浪费宝贵时间,于是累了就在田埂上、树荫下简单休息的场景时有发生。如何更好地服务好来琼科研的专家人才,一直是崖州区思考与行动的重点。为此,崖州区统筹谋划,印发了《三亚市崖州区乡村振兴“人才小院”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决定通过建设“人才小院”,为科研人员提供更为优质的贴心服务。

“坝头村高架桥两侧都是农田,把‘南繁人才小院’建在这里,能够在最近的距离、最快的时间,满足专家人才的科研、休息等切实需求。”崖州区有关负责人透露,根据规划,“南繁人才小院”将充分利用高架桥下空间,打造包括公共服务区、办公服务区、种苗展示区、农业器具区、宣传展示长廊等“五区一廊”,投入运营后将配备相应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用崖州服务和崖州态度展现崖州诚意,从而进一步解除专家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集中精力开展科研攻关。

搭平台 组织开展现实版“华山论剑”

如果说优服务是崖州区建设“人才小院”的初心,那么搭平台就是建设“人才小院”的使命之一。

“人才小院”不是为单个人才建设的,而是面向所有在崖州人才开放的一个交流平台。科研工作需要大胆设想、细致论证,“人才小院”建成运营后,就有了一个相对固定、便利的物理空间,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的专家人才可以在忙碌间隙相聚于此,第一时间分享最新进展、当面探讨问题疑惑、现场交流发展思路,让大家在祖国大地上写就论文的同时,能够通过一场场现实版“华山论剑”,各抒己见、博采众长,推动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

谋后而定,行且坚毅。《实施办法》明确,崖州区将建立专家人才信息互动、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并将定期举办乡村振兴产业论坛、博士讲堂、田间课堂等交流活动,为专家人才开展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应用、项目合作、决策咨询等提供相关支持。

崖州区希望通过抛砖引玉、以点带面的方式,发挥“人才小院”的集聚作用,营造专家人才在崖科研攻关、在崖交流碰撞的浓厚氛围,进而将其打造成为崖州区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学习平台。

强支撑 布局构建乡村振兴“强劲引擎”

距离坝头村十多公里外的崖州区南滨居白超队,有一座非遗文化产业园,负责人胡澜芳对于“非遗文化人才小院”的建设期待已久。

为了传承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和黎族藤编技艺,胡澜芳选择回到家乡,逐渐建起了这座450平方米左右的非遗产业园,推出的文创产品受到了不少消费者青睐。

然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如何带动父老乡亲通过非遗产业更好地增收致富?这些问题时刻萦绕在胡澜芳的脑海,“只靠个人的理解认知,只靠过去的经验渠道,肯定是不行的!”

当得知崖州区准备建设“人才小院”后,胡澜芳立即着手申报工作,并获准设立“非遗文化人才小院”。作为实际管理方,胡澜芳将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小院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作为渴望突破发展瓶颈的创业者,她将有大量机会向其他专家人才当面请教、学习提升……

“人才小院”的另一个使命就是强化人才支撑,为乡村发展布局设置“强劲引擎”。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大量人才,设立“人才小院”并通过贴心的服务、持续的运营后,外地的专家人才将与本地的致富带头人、普通村民形成良性互动,专家的知识资源将与基层群众的问题需求有效对接。同时,围绕乡村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崖州区将针对性组织专家人才及其团队开展项目联合攻关,推动技术和科研成果落地,从而将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动力。

2022年至今,崖州区依托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新聘任179名博士人才,组成25个“博士村长”服务团;2023年,崖州区踏上新征程奋楫再出发,创新谋划实施“人才小院”建设工作,率先设立南繁、数字生态农业、非遗文化、青年创新创业四个人才服务基地,积极引导人才智力资源向基层一线流动,助力推动崖州区乡村振兴2.0阶段的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崖州湾畔,宁远河旁,广袤的田洋绿浪翻滚,振兴的步伐愈加铿锵有力。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