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简讯

吉阳区:解锁新党建密码“1246”

【字体: 打印
2023-05-15 21:50

构建“一体两翼

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

吉阳区:解锁新党建密码“1246”

引子

三亚始终把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置顶工作”,着力探索党建新模式新路径,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有创新、有发展,有特色、有亮点,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提供坚强保证。吉阳区创造性地结合自身实际,构建“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努力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提供更多“吉阳实践”和“吉阳案例”。

“1246”这组简洁而有力的数字,在吉阳区不少群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组数字展开来看便是吉阳区正在构建的“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

近日,吉阳区月川社区创新“五邻”工作法,“议”出邻里和谐情,让月川社区再次“火出圈”,这是吉阳区构建“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有形化的缩影。

“抓党建就是抓全局,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落实。”如今,这句话在吉阳区干部的心中深深扎根,开出了花,结出了果。

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书凯说,“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通过具化党建引领的实现路径,用火热的改革实践,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通过“头雁”来引领,责任来保证,典型来引路,合力来推动,打造有制度、有层次、有力度的“同心圆”,创建一批可圈可点的党建引领创新实践基地示范点,打造独具一格的吉阳党建“特色样板”。

01

火热新实践 激发新活力

抓党建、促改革、助发展,从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的实际出发,创新党建工作思路,让城市基层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型。

一次又一次的创新实践,为三亚高质量发展拓宽新路径,凝聚向心力,汇聚精气神。

大茅田园综合体、博后村民宿产业、罗蓬村白兰花种植示范基地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48名省市区优秀干部,15名“名校优生”到村任职,100余名专家组成乡村振兴人才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为乡村发展把脉开方;

创新实施“1135”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党建网格化和“积分制”管理,着力打造“智慧支撑、充满活力、治理有效、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示范区;

探索建立大东海、亚龙湾、中铁3个“大党委”,建好用好5个大社区党建联盟和党建联席会议,打造“1314·跟党走”等5个大社区党建品牌,进一步整合下放公共服务资源,不断增强服务功能。

大力推进“1+8+38+X”四级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建成半岛蓝湾、卓达、一山湖3家友邻驿站和43个鹿城暖“新”驿站,服务群众有温度、组织建设有力度、党员教育有深度、载体创新有高度的“15分钟党群服务圈”基本形成;

成立乐天城商圈党建联盟,党的工作覆盖达到100%;推行“五位一体”党建引领小区物业管理联动机制,成立小区物业党支部10个,设立党员楼栋长和党员信息员,共同打造共治共享友邻家园;

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引导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等群体参与社区建设,延伸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是吉阳区将党建引领自贸港制度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闯出的新路子、探索出的新经验。

继续探索”永无止境。“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就是一次有益的新探索。

“一体”是努力打造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先行区。“两翼”是指建设一支堪当吉阳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一支服务转型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四轮驱动”分别指创建“活力吉阳乡村美振兴路上党旗红”的农村党建品牌、“友邻聚力一家亲社区治理一条心”的社区党建品牌、“夯实基础强引领同心共融促发展”的两新党建品牌和“模范机关勇担当走好新的赶考路”的机关党建品牌。

吉阳区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接续书写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文章。

02

打造新模式释放新效能

基层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吉阳区既紧盯发展“第一要务”,又锚定党建“定向领航”,既有探索实践的“创先性”,也有在对标对表中聚焦“创新性”和“特色性”。

计划打造CBD月川、东岸两个安置区党建示范点,选址建设区级乡村治理示范展馆,促进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同时一体推进区级党群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将南新居、新月社区等12个党群服务中心纳入建设计划,深化“红色+”全覆盖阵地体系建设;

在月川社区和乐天城打造商圈党建联盟,在全区建设一批暖“新”驿站,推动一山湖友邻驿站建设;

深化创新和巩固大茅、博后、中铁三个标杆成果,打造美丽乡村党建示范带,创建一批自贸港党建新标杆。

大茅村推行“一张网、全覆盖、心连心”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以党建网格统领综治、就业、统战、计生等专项网格,实现“一网统管”。选优配强专职、兼职、党员3类网格员305名,建立需求、资源、项目3张清单,实施“信息采集—信息管理—信息报告—问题处理—办理回复”党建网格五步工作法,成为吉阳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标杆;

博后村探索美丽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独特的“玫瑰经济”产业链,打造党建引领小康新村新标杆;

中铁置业广场创新打造楼宇党建新标杆……

吉阳区委书记孙德震表示,积极探索党组织设置模式,探索将支部建在链上、党员聚在链上、人才育在链上、群众富在链上、品牌树在链上“五链”模式,通过深入推动“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的建设,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6个“新突破”。

靠“头雁”来引领。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下气力解决基层党建没人抓、不会抓、抓不好的问题。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

靠责任来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把基层党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抓规范、抓精细、抓提升,人才强区建设实现新突破。

靠典型来引路。要学会抓点带面,挖掘基层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培树一批在吉阳区立得住、叫得响、受欢迎的党建品牌。进一步深化“1135”乡村治理体系,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头雁”队伍整体提升,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吉阳特色乡村振兴党建品牌扩面提质,16个行政村创建特色子品牌,形成“市一区一村”三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品牌体系。党组织领导下的“1+5+N”村级组织议事决策体系不断完善,以“网格化治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不断推进乡村治理水平,“智慧支撑、充满活力、治理有效、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示范区基本形成,引领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

靠合力来推动。强化“一盘棋”思想,搞好综合协调、监督检查、跟踪问效“五邻”工作法有效实施,“共驻共建共享”深度融合。网格党建、“红色物业”、“友邻”品牌持续深化,上下贯通、条块结合的组织更加健全,数字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更加有效,着力形成“一社区(居)一特色一品牌”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城市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

靠暖“新”举措添动力。党建引领两新党组织发展管理体系加速构建,产业园区、商圈楼宇、物业小区、快递行业等新兴领域发展质量全面提升。两新党建领域实现新突破。

靠唤“新”行动聚合力,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这六个方面的突破,凸显了吉阳区创新服务“新思维”,亮出党建“新气象”的新作为。

03

体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干事创业,人是核心要素。自贸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吉阳区瞄准目标要求、时间节点,坚持创造性地抓落实,努力让干部转作风、长本事。

在压实党建责任上聚力用劲,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定力。把党的领导贯穿“一体两翼四轮驱动”大党建体系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形成大党建格局,经常性对标对表,在重要节点开展“回头看”。

在强化干部管理上聚力用劲,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强基壮骨”“序事辨贤”“一线赛马”“青蓝梯队”“担当守护”五大工程,建立多维度坐标评价模式,强化即辨即用。聚焦一线工作打造公平公正“赛马场”,着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注重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三类”干部。

在引进人才政策上聚力用劲,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潜力。着力推进“十大人才专项行动”战略任务,做优人才发展生态,为人才提供便捷化、高效化服务。构建多元化人才投入体系,全面打造“人性化”的人才发展环境。

在搭建服务平台上聚力用劲,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治理能力。不断完善“1+5+N”村级组织议事决策体系,用好用实“引邻、聚邻、暖邻、协邻、助邻”工作法,打造强化治理核心、联动贯通、资源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健全社区联席会议制度和片区联动机制,深入落实五位一体“红色物业”,健全“党建联盟”制度,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提升城市智慧化数字化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城市服务支点作用,实现服务方式更贴心、“友邻”品牌更温暖。

在抓实战斗堡垒上聚力用劲,加大高质量发展的组织引力。

推进新兴行业与社区、楼宇商圈等载体协同发展,引领新就业群体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等红色阵地,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中心(暖“新”驿站)。重点实施“机关党建规范化、机关党建品牌、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机关党建责任传导、机关党建载体创新”五大工程,实现党建工作和各项中心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红色引擎”一直都是驱动吉阳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一批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的特色党建工作品牌,正在吉阳区拔节生长,一系列创新性新实践取得的新成效,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