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支部建在楼上” 党旗高高举起

【字体: 打印
2018-06-23 08:28

“支部建在楼上” 党旗高高举起

——商务楼宇党建为广州城市发展凝聚合力

发布时间:20180622日作者:本报记者 刘云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组织商务楼宇党员以快闪形式唱红歌。 (资料照片)

南方大厦、广东国际大厦、中信广场……身处改革开放前沿,广州有多座商务楼宇曾问鼎“中国第一高楼”。

改革开放40年来,广州楼宇经济蓬勃发展,2017年被评选为中国楼宇经济十大活力城市。目前,全市共有商务楼宇近1100栋,入驻企业20余万家,从业人员近110万,其中120余栋税收过亿元。

在这座容纳2200万人的超大型城市,摩天高楼既是城市地标,也是新型经济组织和各类人才的聚集地。面对社会治理和城市发展的新形势,2003年就开始试水商务楼宇党建的广州,因楼制宜不断创新商务楼宇党建模式,为城市发展凝聚合力。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

由所在街道直接成立“社区党委”

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俗称“西塔”)46层的玻璃窗望出去,标志性建筑小蛮腰(广州新电视塔)隔江而立,繁华的CBD高楼环绕。在寸土寸金的大都会核心区,记者所处的558平方米场所不是某个大公司的办公区,而是名为红棉心语的党群服务站。

去年7月,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成立。一个月后,红棉心语党群服务站揭牌。这两件事,成了去年的西塔头条。

这栋广州最具代表性的商务楼宇,有219家企业入驻,共8000多名从业人员,2017年纳税达14亿元。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入驻企业社会影响大,人员素质高,对党建工作要求也高,不能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分散抓,也不能沿用传统的物业主导模式。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认为,对经济总量大、辐射能力强、入驻企业多的特大型商务楼宇,要参考社区模式,由所在街道成立楼宇党委,直接抓党建工作。

于是,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高规格成立了。党委共有9名委员,书记、副书记由街道党工委选派的副处级、科级干部担任,组织委员由专职党务工作者担任,其他党委委员则由楼内企业党支部书记担任。此外,物业公司和楼宇所在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任兼职委员。

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共有93名党员。西塔成立党委前,它们隶属关系各不相同,有在街道的,有在区里的,还有在省非公办的,党建工作基础参差不齐。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党委书记龙瑜告诉记者,在楼宇党委的专业指导下,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均有大幅提升。

中科招商党支部组织委员范汝贞深有同感。“以前我们支部的党务工作不够专业,投入精力也有限,只能勉强完成最基本的‘三会一课’。现在楼宇党委有专职人员,指导我们针对楼宇党员的特点开展活动,党建氛围越来越浓。”范汝贞坦言,“有了楼宇党委,支部也找到组织了!”

党员政治生日、革命教育基地党性教育、红歌串烧快闪活动……中科招商党支部90后党员侯洋对组织生活的满意度直线上升:党组织真的在走进我们的生活,心里和党组织越来越亲近了。

海印中心——

龙头企业牵头楼宇党建

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不同,位于越秀区的海印中心则是商务楼宇的另一个版本——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印集团”)一家独大,写字楼部分有另外32家企业,1-4层市场区还有120家商铺。

在一幢以龙头企业为主、经济总量大的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如何开展?广州探索的对应模式是:由所在街道指导龙头企业成立楼宇党委,牵头统筹楼宇党建。

海印集团党委挑起了抓全楼党建的担子,把集团党建资源向全楼开放。在集团党员活动中心,建立了楼宇党员联络站,供党员开展活动;把员工培训中心拓展为党员培训阵地,为全楼党员群众举办讲座、培训。

“龙头企业有责任带动楼宇党建。另外,海印中心是我们自己的物业,通过抓党建促进企业发展,也能提升楼宇整体形象。”海印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少菊表示,集团党委愿意牵这个头。

海印中心大楼的党员,主要集中在海印集团和华安证券两家企业,其他分散在多家没有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中。“有的公司只有一个党员,如果没有楼宇党建,这些党员可能就成了‘口袋党员’。”李少菊说。

楼内一摄影器材商铺员工吴丽仪就主动找到了李少菊。“党组织把全楼的党员变成了一家人,我想把组织关系转入楼宇党委。”吴丽仪“观察”了许久,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加上集团自己的海印中心党支部30名党员,全楼一共有近60名党员,涉及企业数量有限。要通过服务群众,增强楼宇党委的凝聚力。李少菊认为,广州在商务楼宇中推行的党务、政务、社务融合服务体系帮了大忙。记者在广州多个商务楼宇的党群服务中心看到,通过自助办理机,党员群众可以足不出楼办理工商、税务、社保、计生、公安等15家职能部门的10大类40多项政务服务。

海印集团党委发起的“金点子”征集活动,还让全楼党员群众参与到企业发展和楼宇管理中。例如,针对大楼无法从地下停车场乘电梯直达办公楼层的问题,全楼踊跃奉献“金点子”,最终通过加装道闸快速解决。“一些平时不常来往的企业和商户,也‘联名’提办法,全楼的凝聚力变强了。”李少菊说。

广东国际大厦——

在连片楼宇成立联合党委

在广州市商务楼宇密度最大的华乐街,矗立着曾经的中国第一高楼——广东国际大厦。该建筑由5层裙楼联结1座主楼、2座副楼组成,因主楼共63层俗称“63

近一年,“63里的央企、外企、民企走得越来越近了。它们之间的纽带是新成立的华乐街广东国际大厦党委。

对多个集中连片的商务楼宇,广州采取了第三种模式:由所在街道成立联合楼宇党委,同步建设楼宇党群服务站,选派干部担任楼宇党委书记并兼任服务站主任,统筹连片楼宇党建工作。

与“西塔党委”的专职人员不同,“63层党委7名班子成员均为兼职。党委书记是华乐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2名副书记分别由楼宇管理方和入驻企业中国银行高管兼任,4名党委委员来自所在社区和入驻企业。

“打破楼宇党组织的固有隶属关系,由街道党工委统筹楼宇及街道、社区资源。”华乐街党工委副书记李国峰认为,“明确由街道党工委统揽辖区内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并配备1名抓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这是广州商务楼宇党建在物业主导模式基础上的升级之处。

63共有230多家企业入驻,从业人员3800多人,其中党员252名,来自19家企业。考虑到这些企业分布在主楼、A附楼、裙楼等位置,大厦党委以企业党组织为单元,按楼层、单位、企业性质等划分党组织网格,设立网格联络党员,指导网络内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工作。

组织力释放吸引力。在大厦党委举办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中,零散党员组成的联合战队,与其它5支企业党组织战队展开激烈角逐,斩获季军。没想到他们这么踊跃,更没想到他们能打败正规军,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李国峰感慨,就是要让楼宇党委成为吸铁石,把全楼党员群众紧紧吸附在党组织周围,让他们知晓、认同、支持党的工作,为党的事业凝聚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