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陕西彬州:“联村党建”走好共富路

【字体: 打印
2022-09-10 12:11

  “这里原来都是荒山坡地,自从我们村与旺安村、车村成立联村党委,对撂荒土地资源整合后,精品苗木产业发展起来了,现在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60万余元。”近日,指着一片片翠绿葱茏的青松翠柏,陕西省彬州市北极镇文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高社军说。

  今年以来,彬州市针对村级组织中存在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抓手不多、措施不活、办法不优等问题,积极探索推行“联村党建”模式,通过组建强村带动型、村企联建型、产业牵引型、村村互助型、城乡融合型等创新联村党组织,打破就村抓村的路径依赖,推动组织融合、资源整合、力量聚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秋收时节,农户家中机械少、劳力不足,收割成为老大难问题。义门镇豆家湾村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投资400余万元,与青阳农机合作社党支部联合建立农机托管服务中心。青阳农机合作社负责管理运行,组建农机、农事和果业三支服务队,指导、服务豆家湾村农户完成作物采收等工作,逐步实现农业农村服务的标准化、机械化、现代化。“原来春播秋收,半天找不到一辆收割机,家里劳力又少,每到抢收抢种就发愁,现在农机托管服务中心的机械上门服务,省心又省力……”说起义门镇农机托管服务带来的便利,豆家湾村村民豆江鹏十分开心。

  在水口镇,白土村、长禄村和水口村组建联合党委,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果品采摘、有机蔬菜、休闲观光等产业,种植蔬菜1200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以上,为周边群众增加务工收入100余万元。(通讯员 田鹏 胡永亮)


  转载链接:

  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2-09-09/5/fb34ee35-ae00-495b-ba29-9792efecf0f0.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