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四川叙永县:党建领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字体: 打印
2022-09-20 12:06

  “以前村干部说话没人听,现在有了集体收入,村民就有了盼头,支部开展工作也有了底气。”提及村里的变化,四川省叙永县高家村第一书记张弛脸上充满了自信。

  近些年来,叙永县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通过党组织领航、创新项目、激励保障等举措,推动村集体经济强起来、群众富起来。

  组织开展两期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专题培训,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出台集体经济项目资产和收益管理、发展集体经济示范村项目管理等办法,编制“一村一策”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建立集体经济薄弱村“1+3”联系机制,实施集体经济“百村消薄增量”行动,推行乡村振兴导师帮带、农技专家蹲点指导、强村带弱村等专项行动,推动集体经济年收入连续稳定增长,全面消除“空壳村”。

  创新“项目撬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坚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纳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对中省扶持村集体经济、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实行领办督办。召开38个已实施项目评估现场会,高效率推进13个在建中省项目建设,培育红岩村、高家村两个省级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举办集体经济农产品展销巡回集市,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销”方式推介农产品,带动村集体、农户增收130万元。(通讯员 杜玉青)


  转载链接:http://www.zuzhirenshi.com/showinfo/095e98dd-3673-4319-8bb5-c2be03b156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