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河北邢台实施“三化一集中” 规范农村党员档案管理

【字体: 打印
2022-09-05 12:13

  “以前查党员档案,要跑好几个地方,有时候还找不全,现在集中管理,电脑一查就知道在哪儿,很方便。”近日,河北省巨鹿县小留庄村党员王占兵说。

  聚焦农村党员档案散、乱、残等问题,今年以来,邢台市统筹全市各县(市、区)立足本地实际,推动农村党员档案标准化、制度化、数字化,集中统一管理,全面规范农村党员档案收集、整理、审核、入档等各项程序,进一步提升全市党员管理工作水平。

  明确农村党员档案归档内容,统一党员档案盒样式,对发展党员过程中形成的票推票决、政审公示、教育培训等材料逐一审核,同步完成对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分类、鉴别及归档等工作,逐人逐项完善提升,确保归档材料真实、程序规范、标准统一、内容齐全。

  出台农村党员档案“三化一集中”实施方案等专项管理制度,市级层面成立农村党员档案“三化一集中”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以业务骨干为主体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县级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档案材料形成过程及内容的审核把关,及时配套档案整理、审核等制度规定,压实收集、鉴别、整理、保管等环节管理责任,通过制度化管理,提升工作实效。

  依托信息化技术,对农村党员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电子化管理,建立农村党员档案数据库、购置智能查阅审核专用设备、研发党员档案管理系统等软件,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党员档案的收、管、存、用综合管理,全面提升农村党员档案信息管理、共享服务、数据分析、结果运用能力,为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农村党员干部档案信息化管理中心,配备专职管档人员,对分散存放的农村党员档案逐档审核、统一编号、按照“一人一表一盒一索引”模式规范建档,由县级组织部门统一管理。目前,全市20个县(市、区)均已配备专门档案管理场所。(通讯员 郭千)


  转载链接: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2-09-05/5/0e4b5ba1-39a0-4b72-a7a0-30ca140f95dc.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