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云南楚雄:“三导师”帮带村干部成长

【字体: 打印
2022-09-19 12:08

  新任村干部如何胜任新岗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如何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去年以来,云南省楚雄州针对部分新任村干部经验不足、群众工作本领不强等问题,大力推行“三导师帮带制”,通过配备思想导师、工作导师、实践导师,增强新班子履职能力和干事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思想导师由挂点联系村(社区)的县(市)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担任,通过每月1次谈心谈话、每季度1次思想汇报,及时了解新任村(社区)干部思想、学习等方面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和督导。工作导师由乡镇包村领导和驻村第一书记共同担任,采取“多对一”重点培养或“多对多”差异化培养的方式,围绕抓党建、带队伍、搞发展、促治理等重点工作任务,精心设置帮带“课题”,制定帮带“清单”,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找准工作重点、理清发展思路。实践导师从离任或现任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有帮带意愿的企业家、乡土人才中择优选聘,通过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互动交流“学”、参与项目“练”等方法,“手把手”指导新任村(社区)干部在实践实战中提升面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建立帮带工作台账和帮扶手册,及时跟踪记录导师帮带措施和帮带对象成长情况。结合“一月一例会、一季一分析、半年一评议、一年一考评”制度,组织帮带双方“背靠背”评议,对帮带成效明显且年底考评得分超过90分的帮带导师进行表彰,对不履行帮带责任、帮带效果一般或得分低于60分的及时调整帮带关系。

  截至目前,三类导师为全州新任村(社区)干部帮助解决问题2569个。(通讯员 朱晓珊)


  转载链接: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2-09-19/5/c35cb1bb-a64e-45bd-9ef3-f791284e789c.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