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三亚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之八

【字体: 打印
2019-04-23 11:48

让《措施》成为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强大动力

 

日前,三亚出台《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如何让《措施》全面调动和激发三亚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新时代的光辉业绩?421日,三亚日报记者专访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和平教授。

突出政治引领

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措施》出台是三亚市委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重要制度安排,可谓应时而生、应势而生、应需而生。”王和平说,“《措施》出台正逢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正逢海南省委召开七届六次全会,《措施》是对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与落实的体现。”

《措施》突出政治引领,充分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坚持党管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完善考评机制,激励鞭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强化培养锻炼,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能力;注重关心关爱,提升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从严管理监督,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廉洁奉公;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要求,树立起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鲜明导向。

“《措施》突出政治引领。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中央要求的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措施》在这方面体现得非常全面。”王和平说,《措施》还强调党内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转作风改作风。这就要求广大领导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要起到表率和标杆作用。

“用什么样的干部,就有什么样的导向。《措施》提出两个‘重’,即‘重实干和重实绩’,树立了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王和平表示,实践表明,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要有良好氛围。如果不能让担当者受尊重,让作为者有地位,广大干部的满怀工作热情就难以持久。

王和平说,两个“重”就是要注重干部在工作中实实在在地干出工作成效。《措施》强调要加强对一线工作干部的选拔与使用,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广大干部要沉下去,踏踏实实深入基层,认认真真在一线扎实工作。

容错纠错机制

为改革创新的干部撑腰鼓劲

《措施》强调,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习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区分开来’让干部明白不能踩的纪律红线在哪儿,让想干事者不再因害怕犯错而止步不前。”王和平说,“《措施》明确指出,要为敢闯的干部‘开绿灯’,为敢为的干部‘兜住底’;但绝不能让容错纠错机制成为一些庸官‘乱作为’‘不作为’的‘保护伞’。”

《措施》指出,在推行容错免责的同时,要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杜绝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形成防错、容错、纠错的完整链条,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当前,一些干部存在怕出错怕担责的思想顾虑,甚至有‘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错误认识。出现这种现象,既有主观认识上的问题,也有容错纠错机制不健全的因素。”王和平说,《措施》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就是为广大干部大胆担当干事和积极作为吃下“定心丸”。

此外,《措施》还提出建立澄清保护干部的机制。准确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经查实受到恶意中伤、诬告陷害以及被恶意炒作和诽谤的干部,要及时以适当方式为其澄清和正名,消除负面影响。让干部摆脱思想包袱,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加大培养关爱

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

《措施》通过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等举措,将培训教育、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贯通起来,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能力,提升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海南省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但是我们有不少干部面临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王和平说,“ 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及中央12号文件,提出了有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战略、新部署、新举措、新目标。如何具体落实到三亚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对此有的干部是茫然的,不知怎么办,这就需要广大干部加强学习。《措施》中强调的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要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制度创新需要有大胆闯、大胆试的勇气。需要广大干部在实践中大胆探索,自贸区自贸港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措施》提出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坚持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重点项目中培养和锻炼干部,通过外挂发达地区、上挂中央和省直机关、下挂基层单位等方式,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促进干部全面发展。”王和平说。

“注重关心关爱,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这里面有几个亮点很值得我们关注。”王和平说。对受过处理的干部,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于这样的干部不能一棍子打死。

“《措施》出台,关键在落实。”王和平说,首先,要大力宣传《措施》,让广大干部群众都知晓。其次,纪委监察部门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干部管理中落实好、用好。通过贯彻落实《措施》,让三亚的干部在新时代按照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要求和中央12号文件的要求、省委七届六次全会的要求,让《措施》成为激发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强大动力,群策群力把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成为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标杆。

 

(《三亚日报》20194230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