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三亚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之五

【字体: 打印
2019-04-19 11:37

加强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三亚要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争当排头兵,迫切需要各级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成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以更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来迎接挑战、应对风险、破解难题。三亚出台《关于在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强化培养锻炼,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本领能力,从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干部实践锻炼两个方面着力,努力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勤政廉政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三亚打造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分类分级推进精准化教育培训

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需要一大批具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的通达之才,这对三亚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措施》提出,完善“市、区、村(社区)”三级培训体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统筹兼顾、分层分类推进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着眼于事业发展需要,重点围绕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三亚国际化水平等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专业化能力,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需落实在干部队伍建设的各个环节。“教育培训是提高干部专业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坚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吉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谢发勇说,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各级干部谋划发展、推动改革、解决民生等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措施》提出的三级培训体系,就是要通过分类分级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三亚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培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跟进学、深入学、系统学,完成了市管干部、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共计1256人次的集中轮训。围绕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突出精准化培训、专业能力提升,先后举办主体培训班2029期,培训干部4544人次,实现了市管干部轮训一遍的年度目标。

推动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基层一线,是培养和锻炼干部的试验田;基层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修课”。要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措施》提出,修订完善《三亚市干部挂职锻炼管理办法》,结合事业发展和干部成长需要,坚持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重点项目中培养和锻炼干部,通过外挂发达地区、上挂中央和省直机关、下挂基层单位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选派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干部挂职锻炼,加大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的选派力度,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促进干部全面发展。

好干部是“炼”出来的。三亚市科工信局局长周俊表示,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好干部的培养和成长,需要艰苦环境的磨炼,需要基层实践的锻炼,需要严格组织生活的修炼。干部要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能力结构,改进思维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改造。

三亚始终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阵地,结合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推进市、区干部“双向挂职”,引导党员干部到基层干事创业,在急难险重中磨炼成长。

针对当前三亚各级干部对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存在的知识空白和能力“短板”,《措施》还提出,结合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选派一批干部到省外自贸区相关单位跟班学习。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选派干部外出学习取经,可以为三亚的改革发展带来更多的先进理念、好的做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结合工作需要,三亚选派了50名中青班学员分别前往上海、厦门等7个自贸区建设先行先试地区跟班学习,收获颇丰。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三亚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和督促检查,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列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切实使教育培训助力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

《措施》提出,严格落实干部培训预报备案和学时管理制度,确保市管干部每年人均脱产培训不低于110学时,科级及以下干部不低于90学时。通过对不同层级的干部参训学时提出量化指标,有利于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也为开展检查考核提供了依据。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手机终端成为新时期干部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重要渠道。三亚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教育培训”,升级改版全市公务员网络在线学习平台,实现了“线上培训”和“线下调训”双统筹,通过不断丰富培训渠道、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促进广大干部由“被动学”变为“主动学”,使学习成为终身习惯和追求。


(《三亚日报》20194190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