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聚力建设自贸港

【字体: 打印
2022-06-10 12:42

夯实党的基层基础 聚力建设自贸港

文丨杨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海南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为海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基层党建明确了具体任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对持之以恒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提出了现实要求。

  海南党的基层组织是基层社会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组织平台,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组织基础,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组织保障。基层党组织是否坚强有力,关乎海南自贸港建设能否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要持之以恒夯实党的基层基础,不断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着眼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优化海南自贸港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海南自贸港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优化组织设置。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联系服务群众的原则,因地制宜在农村探索以产业发展、村村联合发展等为纽带建立党组织,在城市依托楼宇、市场、街区和流动党员集中点建立党组织,把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重点工程、工作项目上,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兜底管理。结合行政村规模调整,稳妥有序推进党组织设置。旗帜鲜明加强党对基层各类组织各项事务的领导,健全落实基层党组织决定或参与决定重大问题的制度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调控力。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行党支部建设“8+2”标准体系。落实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管理和底线管理,不断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强化后进党支部整转。

  优化党建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明晰地方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职责任务,理顺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管理体制,着力推动厅局所属企业、高校以及省属企业所属高校党建工作体制调整优化。建立健全以块为主、条块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条块党组织联席会商、契约共建等制度,积极推进区域党建联盟建设,推动联盟内党组织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阵地联建、事务联议,增强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致力于固本强基、深挖潜力,持续加强海南自贸港传统领域党建

  传统领域党建是海南自贸港基层党建的基础。在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农村、城市社区等传统领域,要创新活动方式,把基础打牢。

  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分片区、分部门、分类别开展党建质量排名。把各市县重点难点村作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重点对象,逐个提升、逐个通过。在条件成熟的城市小区成批建立小区党小组或党支部,条件尚未成熟则建立小区党建联络站或服务点。

  推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常态化。各地区各部门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过筛子”,根据各类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制定标准,精准识别软弱涣散对象。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负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结果导向,限时完成整顿。对已完成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旧疾复发”或“罹患新疾”。

  在基层党组织中实行无职党员岗位制。充分发挥无职党员作用。依据工作需要和无职党员特长,在一定区域的服务范围内设立政策宣传岗、作风监督岗、环卫服务岗、公共安全管理岗、消防安全管理岗等无职党员岗位。通过年初承诺、年中考评与年底考核,让无职党员参与社会管理与服务奉献。

  立足于把握现实、着眼未来,提升海南自贸港新兴领域党建质效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基层党建的前沿领域。要用创新思维和未来眼光看待新兴领域党建的现实状况,推进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筑牢新兴行业党建工作基础。

  明确原则。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党建可按照“主管负责、一业一策”原则,主导党组织成立,指导党组织活动。做好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思想工作和党建工作,适时建立党支部。鼓励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活动,积极开展自选动作。

  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党建质量和有效性。针对新兴领域党员流动性强、工作分散等情况,采取微课堂、微宣讲、微活动等形式,将党课送到企业、车间、工坊,以党小组为主体,灵活安排学习;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网上党校”,探索线上教育培训积分制,强化新兴领域党员和群众的政治思想认同,凝聚共识、推动发展。

  注重党建与单位业务共同发展。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党建要与单位发展促进融合,单位的生产经营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以党建引导和塑造先进单位文化,完善单位文化体系;注重党建工作与单位承担的社会责任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发挥党支部优势,为单位发展争取更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