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

【三亚】以专题活动引领  分领域细化标准分步骤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字体: 打印
2018-12-25 09:45

三亚市在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来推进,作为“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一个规定动作抓落实,以专题活动引领,分领域细化建设标准,分类别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分领域细化创建标准

为推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提供遵循

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是三亚加强党的建设现实需要,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以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制定统一标准,让每个党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推进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亚市提出了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组织设置、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活动开展、信息管理、活动场所、基础保障等八个规范化创建标准,制定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小学校、两新组织等五个领域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为全市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

目前,天涯区、吉阳区、崖州区、海棠区、育才生态区,以及市直各党委(工委),均已按照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总体目标和八个方面规范化的要求,分别结合实际细化了不同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为推进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分年度全面实施

科学创建党支部规范化示范点

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全市党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创建数量和要求,科学设置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积极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四个区党委和育才生态区工委,在机关事业、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中,选择45个党支部作为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市直机关工委,在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择20个党支部作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市“两新”组织工委,在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分别选择5个支部作为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市现代服务产业园工委、市创意产业园工委、市亚龙湾工委各选择两个党支部作为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专题活动各参学单位,选择12个党支部作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市直各党委(工委)结合实际,增加年度示范点创建数量,2018年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达230多个。科学设置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有力推动了全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据了解,为全面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市委组织部编写了《三亚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文件要求、具体标准、政策界限、经验做法汇编成册,以便成为三亚基层党建工作行动指南。《工作手册》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流程、内容、要求进行了明确,采用了“工作流程图”“会议记录范例”等方式,使“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工作模板化”,使用者只需按图操作,清晰明了、简单方便,为全市基层党支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指引。

分八个步骤推进实施

党员活动阵地场所建设首当其冲

全市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以专题活动为契机,按照党支部“八个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采取了“全面部署、分步实施”的做法,软件、硬件一起上,尤其是制度建设、活动场所建设首当其冲,率先实现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

党支部的会议室、活动室、学习宣传栏等,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功能完善、配套齐全、主题突出。每个支部的活动场所要做到“八有”,即有标识牌、有党旗、有党徽、有入党誓词、有学习资料、有上墙制度、有桌椅、有宣传和公开公示栏。如市水务局机关党委按照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本支部实际设立了党务公开栏、党建工作宣传栏、党员综合活动室,并做到有标识、有必须的桌椅和多媒体设施、有资料橱柜、有书报文件资料;党旗上墙、入党誓词上墙、党员权利义务上墙、党建工作制度上墙的“四有四上墙”标准。目前,该局机关党委已全部完成支部规范化示范点创建任务。

各党支部在专题活动的推动下,还完善规范了党支部工作记录制度,对于各类工作开展、各类活动组织都有文字资料记载、录像、照片等,实行档案管理制度。对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支部各项制度建设等建立工作台账,分类成盒、装订成册,达到资料保存完善、管理规范有序的要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地推动了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迈上新台阶,既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又展现了党支部规范整齐的管理水平。

分类别开展特色活动

丰富支部组织生活和推进专题活动相结合

三亚市在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中,以专题活动统领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特色活动,不同类型的党日主题活动,促使支部党员活动特色化,大大丰富了党员的组织生活。

7月份以来,全市各参学单位党支部,紧密结合主责主业,突出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活跃组织生活。先后开展了“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万名党员进万村讲万场党课”“道德模范百场大讲堂”“普法宣传进校园”“走进敬老院”“红色教育”“廉政教育”“扶贫帮困送温暖”“我为三亚深化改革建言献策”“三下乡”等50多个类别的特色化主题党日活动。特色党日活动的开展,促进了特色支部建设,使党的旗帜在三亚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高高飘扬,使党的歌声响遍天涯海角。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强劲推动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和中心工作的开展,并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来源:三亚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