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

【三亚】市司法局以专题活动引领优化法治环境

【字体: 打印
2019-01-31 09:53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开展以来,三亚市司法局主动谋划、积极部署,扛起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法治先行重任,以专题活动引领三亚优化法治环境,当好司法行政“五大员”,推动专题活动取得扎实有效的良好成果。

砺炼队伍,当好善打硬仗“战斗员”

在专题活动中,市司法局注重砺炼司法队伍,让每个从事司法工作的党员干部当好善打硬仗的战斗员。秉持“学”得深入,才能“做”得扎实的工作理念,以专题活动为抓手,通过“走出去”考察学习,“请进来”专家授课,“集中学”开展研讨,“个人学”撰写心得,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及时更新知识观念,掌握过硬本领,拒绝本领恐慌。他们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开展“法润三亚”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调研活动、主题演讲比赛、“创先争优”活动、岗位大练兵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善打硬仗的司法行政队伍。

专题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共组织专题学习研讨17次,收集党员干部心得体会83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形成调研报告7篇。

围绕中心,当好法律“服务员”

市司法局在专题活动中致力于为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筹建三亚市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和海南国际仲裁院三亚分院,发挥北京金杜律所、德恒(三亚)律所等知名大所“高、精、尖”法律服务人才优势,引入“理脉”全球法律服务数据库对法商及行业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为三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高品质的专项法律服务。

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指导组建7个法律服务团队,参与本地环保立法项目、“棚改”项目等。顺利推进三亚湾“阳光海岸”棚户区改造这一全省规模最大的国有土地棚改项目。两年来,阳光海岸棚户区的300余宗行政案件取得全面胜诉,在全省棚改项目中“一枝独秀”,呈现了征收片区“零无理上访”的良好态势。去年是首次组织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开局之年、全面实施机考的首考之年,市司法局与公安、无线电管理、保密、电力、网信等多部门联动,保证了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实施。

普惠民生,当好法律服务“供给员”

市司法局以专题活动为引领,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新需求。建成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了法治宣传、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多项法律服务功能。引进了普法机器人、法律服务触屏、12348”热线、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智能化服务,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人性化、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造了“微公证”和“公证在线受理平台”,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办理多达66种公证业务。

全市建成46个法律援助工作站,149个村(社区)委会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并配备联络员150名,基本搭建起了市、区、村(社区)三级法律援助服务网络。截至去年底,市司法局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206件,提供免费法律咨询4841人次。2018年,市司法局打造“1+1+1”村(社区)法律顾问2.0版本,转变原来单一的1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1名法律顾问+1名法律事务联络员+1个法律顾问服务团”模式,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从无到有再到优,使基层法律服务更加便捷。

维护稳定,当好法律保障“安全员”

市司法局在专题活动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担当实干和狠抓落实上做好表率,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安定和谐。他们主动对接融入三亚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和网格化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网络。成立三亚市人民调解中心,在原有的医调委、旅调委和交调委基础上,相继设立了家事纠纷调委会、物业纠纷调委会及商会调委会。聘请各行各业专家组建了人民调解专家库,并对人民调解行业专业领域进行划分,为各类矛盾纠纷“把脉问诊,对症下药”。

率先推动“公调对接”机制建立,指导海棠区局建立了全省首个公调对接机制,在海棠区3家派出所设立调解工作室,为当地群众提供民间纠纷和治安案件调解服务。将人民调解员、公益律师和调解专家派驻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市中级法院成立“律师和人民调解员调解服务团”,在市城郊法院成立全省首个律师品牌调解工作室,让律师参与到诉前调解当中。市城郊法院品牌律师工作室被誉为“法官心理减压器、案件数量调节器”,得到最高法院的赞赏。推进建成全省首批市、区两级社区矫正中心,在海棠区局及育才司法所引进“GPS+WIFI+基站”的技防模式监管社区服刑人员,实现了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实时定位监控。主动加强与城郊检察院、三亚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沟通,选派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多方联动,深化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

有的放矢,当好法治“宣传员”

市司法局把法治宣传工作作为专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努力构建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和全民学法的社会氛围。在元宵节、“三月三”、中秋节等民俗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法治民俗体育竞赛、法治书画下乡、微信学法抢红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将仁爱孝悌、诚信重义等美德融入法律知识中。结合“3·8”妇女维权周、“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节点,利用现场咨询、文艺汇演、宪法宣誓等形式,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禁毒法》《宪法》等法律法规。

结合三亚当地特色,在育才生态区推出“树荫普法”,驻村律师到树荫下与村民面对面交谈;在崖州区,将法治元素融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崖州民歌之中,推出“崖州民歌普法”,派出演唱小分队走村串户,寓教于乐;在南海社区,结合当地疍民打渔的生活习惯,打造“疍家渔歌普法”,将法治元素穿插在《我们是疍家人》《织网歌》《久久不见久久见》等特色歌舞表演当中,引人入胜。



来源:三亚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