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情概况

东溪村进士小组明贶公庙概况

【字体: 打印

一、历史沿革

明贶庙,又名三山祖庙,俗称大庙。三山祖庙历史上隶属潮州府揭阳县之霖田都,故昔称潮州三山神,也称霖田古庙,霖田祖庙,复因宋太宗曾敕封为三山国王,赐明贶庙,遂多称三山国王庙,当地人民惯称为大庙。据元代编修官刘希孟的《明贶庙记》称:“肇迹于隋”距今1400多年。唐代名将、岭南行军总管陈元光于仪凤二年(公元677年)率军由闽赴潮,平定寇乱,驻军界石,曾到庙写下《祀潮州三山神题壁》诗三首。(载1990年厦门鹭江出版社的陈元光诗集《龙湖集》),说明在1300年前的三山神已经相当显赫,并受到当时朝廷命官的祭祀和题咏。唐元和14年(公元819年)韩愈任潮州刺史时曾因淫雨求晴作《祭界石神文》,(据《明贶庙记》载:“界石即三山神显圣托灵之处”)并派官员前来祭祀。明《永乐大典》及清大型类书《古今图书集成》、《潮州府志》、《揭阳县志》、《韩江见闻录》等文献皆有所载,并称“三山神肇迹于,显灵于唐,受封于宋”,足证它历史悠久是潮汕最为古老的庙寺之一。是世界所有三山国王庙的始祖。 

东溪村明贶公庙建造于明朝时期,文化大革命期间被拆除,1998年翻修使用,2010年重建于此(迁移至此),占地面积60平方米,建筑面积40平方米。当地居民祭拜神像以祈求家人平安、事业顺利居多。原公庙位于东溪进士小组公园大树旁,建造时间1998年,由于雨水冲刷及长年失修,该处公庙破损,后转移至此。二、公庙情况

东溪村明贶公庙房屋产权人为进士村一、二小组,土地使用权进仕村一、二小组,教职人数无,没有有专门的抬公队伍,一般是由进士一、二组组长组织发起,带领村里青年抬公,抬公青年文化程度初中高中居多。每逢春节前后、元宵前夕举办抬公仪式(活动),基本全进士村民都会参与,也有非本村人前来观看,活动人数在350人左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