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居情概况

天涯区儋州村社区基本情况简介

【字体: 打印


儋州村社区是以汉族为主要人口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于三亚市中心,属旧城区,辖区面积0.6平方公里,东临解放路,西至三亚湾,南至新风路,北至吉祥街。总人口15747人,总户数6692户,其中:户籍人口3136人、常住人口9953流动人口2658设有36民小组12个网格近年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创平安家庭先进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一、“两委”班子、工作人员具体情况

儋州村社区“两委”班子9名,工作人员25名。其中网格员14名,综合办工作人员6名,便民工作人员5名。“两委”班子中支委7人,居委7人,交叉任职5人,交叉任职率为71.4%。“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岁,35岁以下2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9人;女性3人。

后备干部成员8名,平均年龄34岁,35岁以下4名;女性3名;退役军人1名;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4名,大专文化程度5名。

下沉执法队员14人、兼职副书记1人,民警兼职副书记1人。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

儋州村社区设党委1个,下设支部3个。共有党员96人,其中女党员34名,少数民族党员6名。35岁以下党员37名,60岁以上党员29名;大专以上学历35名;退役军人10名。2023年度转正3名,吸收预备党员0名,确定2名入党积极分子,有1名优秀人才提交入党申请书。

第一党支部设5人支委,书记许航,共有党员46人,设有4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1、2、5、6、7、8、9、10党建网格。

第二党支部设4人支委,书记蒲成虹,共有党员47人,设有3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3、4、11、12党建网格。

非公企业支部设书记1名,书记蒲休勒,共有党员3人。

三、其他配套组织建设情况

(一)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名,主任王瑜,中共党员。

(二)居务协商会:成员36名,会长薛炳忠,中共党员。

(三)共青团:团支部书记陈益财,是两委,共有团员88人。

(四)妇联:妇联主席许航,共有会员34人。

(五)民兵:民兵营长陈益财,共有民兵队员19人。

(六)工会:工会主席李朝武,共有会员27人。

四、村级场地建设情况

(一)村级活动场所产权属性为自建,自建建设手续齐全,有权属证书、是在社区集体用地上建设;

(二)驻地主要场所建筑面积964.04平方米、占地面积约320平方米、第一第二层建造于1986年、第三层建于2011年,,无危旧房情况,无需要拆除和重大修缮,设有便民服务站、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人民调解室、图书文化室、警务室,档案室,一站六室配备齐全。

(三)社区业务范围涉及基层党建、宣传、综治、人民调解、环境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民兵、统计、城镇低保、城镇医疗、养老保险、消防、安全生产、妇女之家、住房补贴申请、贫困医疗救助、退伍军人服务站、红白理事会、志愿者登记管理站等一系列的服务设施以及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长期或临时下放等工作。

五、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儋州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分别为:

(一)儋州村一巷三层楼出租天涯区政府办公点,地址解放路575号儋州村一巷,面积1185.41平方米。

(二)社区综合楼三个套间出租,地址儋州村社区综合楼第二、三、四套房、面积共270平方米。

(三)春园海鲜广场场地出租,地址三亚市天涯区儋州村新风公园旁地号4-(40)-126面积4551平方米。

(四)孙义丽药店店铺出租,地址解放路577号儋州村社区综合楼一楼一间,面积60.4平方米。

(五)陈晓明兴恒烟酒行店铺出租,地址解路571号儋州村社区综合楼一楼铺,面积30.2平方米。

近一年来集体经济收入金额约203000元。大部分居民主要经济来源主要靠收房租。

六、工作亮点

(一)党建网格化管理。社区将管理和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包括全面推行社区“四位一体”服务网格化管理,将辖区重新分成12个网格,并设立7个党小组,12名党员网格员,“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模式。每天下沉到网格中,了解和收集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经过梳理、分类,通过综合办汇总上报,全面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社区服务向“全覆盖”,居民需求“全满足”目标迈进。

(二)创新工作模式

发挥居民代表及志愿服务队融入网格积极引导居民代表队伍从“专业化”到“大众化”转变,努力将居民代表服务延伸到末端,实现服务零距离。由社区党建网格牵头,将居民代表、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工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整合成为社区志愿服务队,服务于辖区单位、商家店铺、居民院落和家庭,形成了“社区网格+居民代表+志愿服务团队”的队伍构建模式。疫情期间,居民代表、志愿者串街走巷、核酸信息采集、维护现场秩序、后勤保障等服务,坚守各自防控岗位,为疫情防控发挥很大作用。

(三)社区治理方

社区本着“以人为本,结合创文巩卫,2022年度开展文明志愿服务、科普、法制宣传等活动累计69次,服务居民5000人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60场次,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5场次,80名党员参加“站桶”活动,保障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典型案例2021年12份社区通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和民主议事协商会,经过多方调研,对儋州村社区南四巷电动自行车进行封闭式管理,引入社会资本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和充电棚的建设。作为电动车管控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建设区域,充电棚安装了消防喷淋装置和智能充电装置。提供便民充电服务,智能充电装置具有充满自停、温度报警、烟雾报警、断电记忆、漏电、过充、过载、短路、防雨保护等功能。有效消除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为了进一步落实“电动车消防安全六不准”等相关要求,打造电动车安全智能的综合管控平台。面向社区民众,平台提供电动车充电、停车、出入管控区域等服务。面向社区和政府管理部门,平台提供电动车综合管控能力,包括对社区电动车登记管理、电动车出入管控区域监控以及预警处理的能力。平台通过对电动车预先安装身份识别芯片,电动车凭芯片自动识别身份无感进出,同时,平台联动每个楼道安装电动车芯片识别设备,对进入禁停区的车辆进行抓拍,并通过短信的方式推送到车主和网格员手机中,有效地防止违规停放的行为。平台除了具备车辆登记、充电桩管理和服务功能外,还具备消防预警和大数据分析的能力,可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电动车安全管控全方位服务。

2022年在全市首创“共同规划、企业建设、政府监督、遏制增量”的整治模式,做好三线整治工作,移除背街小巷的电线。筑牢群众的安全屏障。

电力线、通信线和广播电视线是家家户户最为常见的3种入户线缆,合称“三线”。“三线”的普及显著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沉积了线缆布设混乱、废线冗余的“蜘蛛网”难题。

儋州村社区中心区域的背街小巷,人口密度大,楼栋之间间隔比较小,道路狭窄,居民楼外存在很多凌乱的裸露三线盘线。既影响美观,又不符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街巷居民希望解决整条街巷的“飞线”问题。为不断提升街巷居民幸福指数,更好地服务文明城市建设,社区牵头,联合多部门开展三线整治。

三线整改存在问题:1、社区自建房多,房屋建造标准不统一。地下管廊建设不合理,存在多次开挖,预埋线管无法使用,导致社区强弱电规划和施工存在重大偏差。2、各运营商各自为战,占地为王,在无争议的公用区域乱敷设电线杆和光交箱。无统一路由布线规划,导致社区横跨线路五花八门,形成了三线的顽疾“蜘蛛网”、“八爪鱼”。3、运营商的施工人员施工简单粗暴,斜跨飞线,乱钉乱挂。出现故障后又只能重新敷设,不能及时维修,导致运维成本很高。4、居民群众对三线问题满意度不高,不愿意让运营商把线路路由和光纤接入箱安装在自家墙上。

采取措施:1与运营商建立沟通渠道,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社区与中国移动签订了“党建合创”的协议。2、三线整改得到了阳光海岸大社区的大力支持,列入了“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及“揭榜挂帅”。3、“三线整改”列入社区居民公约,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共同维护辖区的美好环境。4、协调重新设置光交箱,合理分配接入资源。解决盘线和接线头的问题,社区设置了“遮盖箱”,不仅美化了环境还规范了管理。5、经过基层民主协商的方式,将居民家的墙体进行了美化,增加了党建的宣传板块,让“三线整改”工作入心入脑。6、社区进行了“拔杆行动”,以刮骨疗伤的强措施对电线杠移除。

取得的成效1解决长期困扰居民的斜拉飞线问题,让居民能重见蔚蓝的天空。2消除了强弱电混搭的安全隐患,入户线更规范更整洁。3降低了运营商的维护成本,营造了良好的竞合模式。4形成了人人见到不规范布线的行为就及时监督制止的良好宣传气氛。5社区的工作人员在群众中的威望有所提升,真正办了一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

(四)服务群众方面

1.社区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做好居民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小事”服务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书记担任“抓党建 惠民生”专项活动工作第一责任人。持续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联合接待活动,重点解决党员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年解决民生问题3起,如:修剪第二糖烟酒树木、解决辖区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等2。为有效防控疫情,努力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尽快建立起免疫屏障,儋州村社区充分运用微信群组转发、入户动员居民群众,查缺补漏,完善接种台账。继续加大力度对居民进行疫苗接种宣传,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做到应接尽接。截至目前第1针疫苗接种人数达到12059人次,2针疫苗接种人数达到11985人次,第3针疫苗接种人数11504人次,并建立详细台账,接种疫苗工作还在持续中,力争接种人群全覆盖,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

(五)党群共建方面

儋州村社区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教活动,推行了“党建+”、“三合一”管理机制,成立了居务协商会,建立了民情收集办理平台,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群众点赞。一、社区党委、居委会和便民服务站职能“三合一”,即“一肩挑”的社区党委书记兼任便民服务站站长, “两委”干部都是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实现党建、发展、管理、惠民等各项工作“一张图、一盘棋”。二、“便民服务+”是以便民服务站为依托,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将党建服务与社区居委会工作职能由便民服务站来具体实施,采取“便民服务+基层党建服务、居委会日常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消防督导、候鸟人群管理、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等,实行多方面的直通车式管理,实现从“坐堂”服务到主动服务的方式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