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海坡村委会抗击强台风“莎莉嘉”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10-21 10:59

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于18号上午9点在万宁市和乐镇登陆,三亚市处在10级风圈范围内,虽然没有正面对三亚造成严重影响,但台风的威力仍旧不可小觑。区委区政府提前三天召开抗风防台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相关会议精神,海坡村委会相应区委区政府号召,早作准备,全面抗击强台风“莎莉嘉”,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现就本次抗汛防台工作进行总结。

一、   全面部署,明确分工,组织到位

接到区委区政府关于抗击“莎莉嘉”的会议部署精神后,海坡村委会立即组织两委、村小组组长召开抗风防台会议,进行工作部署。一是成立抗风防台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此次工作的重点是保护村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确保不出现伤亡事件。二是村干部对三个自然村分片区进行包点分工,实行24小时定点在岗值班制,深入村庄内实地开展工作,所有人员保持信息畅通无阻,随时上报巡查消息,快速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反应。三是要求所有小组组长入户进行宣传,要求住户将外挂物品、屋顶屋外堆放的杂物等容易被凤吹动的物品收回屋内或绑紧,防止高空坠物。四是严格执行问责制,对渎职、失职、工作不到位者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   加大宣传,加强警惕

所有村两委、村小组组长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宣传防台知识、防御办法、应急措施,并稳定民心、坚定信心,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提高村民群众对此次台风的警惕意识。

三、   重点防御,全面落实措施

海坡村委会管辖范围内防台问题主要是芒果自然村内的危房群众转移,针对这一问题,海坡村委会采取就近安置原则,在凤凰镇中心小学设置临时安置点,准备食品、饮用水、药品、被褥等救灾物资,并派专人值守安置点,为转移群众提供一个舒适的暂居环境。此次台风,海坡村委会共转移180余名受灾群众。

海坡村内多为村民自建房,很多房子属于在建状态,建筑材料多、杂,在台风中容易出现材料被吹飞成为高空危险物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村两委提前三天便深入村内每家每户,要求村民妥善安放建筑材料,将重量轻、容易造成危险的物料放入室内,防范可能出现的人身伤害。

海坡村委会还配合上级领导部门对村内乱搭乱建的简易建筑、建筑工地的围栏等进行强制拆除,防范因大风吹飞建筑导致群众生命财产受损。

台风期间,海坡村两委不定时巡查村庄,实时监测村内情况,并派专人巡逻海滩,劝阻观海、下海游泳的旅客市民回室内避风,注意人身安全。

此次台风防御工作在上级领导部门及包点领导的指挥下,在村两委发扬不畏艰险的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中,海坡村委会管辖范围内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及房屋倒塌事件。

四、   受灾情况

此次台风带来的大量降水,导致芒果自然村23亩农田及西瓜自然村26亩农田出现严重积水情况,但因农田内尚未种植农作物,没有农作物损失。现村委会及农户已经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排水工作。

五、积极应对、恢复生产生活 

台风过后,村两委干部立即深入村庄内视察灾情,并立即组织核查受灾情况,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组织村庄环卫力量、发动村民清理垃圾、整治环境、搞好卫生,联系区卫生部门对村庄进行消杀工作,防范传染病产生蔓延。

六、 总结经验,深刻反思

此次台风海坡村委会总体受灾情况轻微,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房屋倒塌等情况,这主要归功于台风来临前海坡村委会在区委区政府及包点单位的高度重视和严密部署下,提前预警,尽早防范,做好充足的救灾准备,将损失降到最低。但在台风防范过程中,也显现出村委会防台防汛体系建设不完善,村两委对防台防汛工作流程不清楚等问题。

此次抗台防风工作结束后,海坡村委会将吸取此次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完善防范机制,在未来注重巩固村两委干部的防台工作业务知识,力争在下一次台风的防范工作中,做的更好,进一步降低村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海坡村委会

                           201610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