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红塘村2016年度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7-01-03 09:30

  

     一年来,我村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村广大党员、群众的紧密配合下,以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了基层组织的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壮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巩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的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换届工作

今年7月,我村在区委区政府指导组的积极协助下,圆满地完成了第八届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村委会妇女第八次代表大会和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使我村两委班子通过调整得到有益的充实。一是切实把那些素质好、作风好、乐于奉献、热心为民服务的优秀人才选进村领导班子,使班子建设结构合理,平衡过渡。二是充分发动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广大选民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三是充分发扬了民主,尊重民意,体现民意。四是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选举。

二、党建工作

我村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村干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党建工作。1、做好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在全村党员中全面实行公开承诺是两学一做的重要环节,也是确保两学一做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我村党组织还开展了向优秀党员学习、党员干部进万家的活动,推动两学一做,三严三实活动的深入开展。2、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台账和党员党费征收工作。3、根据上级要求,我村积极开展红塘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每周一和周五晚上,组织各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贫困户来到村委会开播点,一同观看并讨论夜校节目内容,调动了贫困户的积极性,还让贫困户更好的了解了扶贫的相关知识和政策。    

三、经济建设

  我村坚持以十八大的会议精神为指导发展村级经济,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原则,服务和指导好农、工、副三业的发展,努力为村民的增收搭建平台使得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健康、持续的发展。今年,我村的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了增长,村级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

四、环境卫生

我村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继续做好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洁工作。举全红塘村之力做好国家卫生城市迎接复审工作,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对辖区主干道、村组街道、村市场乱摆乱放的摊位、垃圾投放点等进行彻底的清理。确保我村辖区内环境优美、村容整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促进红塘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计生和妇联工作

  我村在三亚市卫计局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计生目标开展工作。不仅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和流动人口管理,还开展好优质服务,做好上环结扎,育龄妇女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慰问特困户,计生专干亲自上门发放药具等,出色完成了2016年的计生工作。在妇联工作方面,我村积极有效地完成区妇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带领全村妇女有效地开展“两癌”筛查工作。今年来多次组织妇女开展培训,共举办养殖、种植、普法等培训8次,大幅提高了妇女群众的综合素质。 以每年三八为契机,大力宣传各行各业妇女先进典型,召开座谈会,激发广大妇女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的热情。还有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这些典型极大地促进了我村的文明新风。同时维权和少儿工作也得到有效开展,我村委会干部定期看望慰问和关爱留守儿童,特困儿童,认真调查填写我村的特殊情况儿童入户调查表,按时上报每月的月小结等工作。

六、社会治安稳定

  我村委会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认真地开展工作以维护地方稳定。积极配合天涯派出所的治安巡逻工作,为巡逻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有效地阻止和控制了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发挥好人民调解室的作用,按照依法调解、以德协商的原则,努力把矛盾调解到最小。

  七、关心下一代工作

  今年,我村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以“四有四好”先进村的创建活动为根本出发点,制定了一系列的活动制度,并且利用假期开展了多次的知识讲座和活动,不仅让辖区内的青少年获取了知识,也极大地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受到广大青少年的一致好评。

  八、其他方面

  1、村务公开方面。村委会按照上级村务公开的要求,扎实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重点健全完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使村务运作有章可循,同时做好便民服务工作。

  2村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工作方面。根据上级政策,我村委会多次召开相关会议,符春饶书记多次强调传达参加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重要性,让村民认识到参保的好处。要求各村小组干部、信息员等人员配合工作挨家挨户加大征收力度,做好村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

  3、农村低保工作方面。把好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的申报关,广泛征求村小组组长及村民代表的意见,做好申报人员的公示工作,接受村民的监督。

  4、精准扶贫帮困方面。村委会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的精神,通过农户申请、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经村委会和精准扶贫工作小组核实,我村认定林正正等7户为贫困户。制定了帮扶计划,结合贫困户需求和实际,相继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发放党员关爱基金,将全体党员的关怀送到了困难户、贫困户的手中。同时,在节假日前进行了走访慰问活动,送去了村委会对他们的关怀。

  5、老年人的关爱工作方面。在中秋、重阳、春节前夕,村委会对每位老年人都发放了过节费和生活用品,让他们在欢度节日的同时,能够切实感受到村委会的温暖。

  九、2017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首先是要继续做好环境综合治理,保障村容整洁。第二是继续做好农工副三业的服务和指导工作,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第三是做好部分环村道路的绿化工程建设。第四是积极配合好区委区政府和区规划建设局对红塘湾新机场的项目施工工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村在村党委的带领下,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克服不足,开拓进取,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