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居情概况

2024年天涯区回新社区基本情况简介

【字体: 打印

天涯区回新社区基本情况简介

回新社区是以回族为主要人口的少数民族聚居地,位于三亚市西郊,辖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东至三亚市解放四路,西至三亚机场站,南至91911部队营地,北至凤凰水城河道,交通很便利,乘坐16路公交车可直达。总人口15994人,总户数4845户,其中:户籍人口6215人、常住人口12352流动人口3642回新社区共有3居民小组,分别是回新小组(1343人)、回新小组(2179人)、回新小组(2406人)、另有集体户287人)15个网格。荣获得海南省卫生村(2021-2023)、三亚市卫生村(2021-2023

一、“两委”班子、工作人员具体情况

回新社区两委班子9名,工作人员27名。其中网格员16名,社区工作者10,第一书记1

两委班子支委5,7,交叉任职3,交叉任职率为60%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6.6,35岁以下1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9;女性2;退役军人1人。

后备干部成员9名,平均年龄33.3岁,35岁以下6女性4名;退役军人1名;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4名,大专文化程度5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

回新社区设党总支部1,下设支部3,候鸟党支部1共有党员75,其中女党员22名,少数民族党员67名。35岁以下党员11名,60岁以上党员21名;大专以上学历41名;退役军人14名。

第一党支部3人支委,书记甫天平,共有党员20人,设有2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1、3两个党建网格第二党支部3人支委,书记刘小虎,共有党员18人,设有2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2、4两个党建网格第三党支部3人支委,书记张少华,共有党员28人,设有2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第5、6两个党建网格;候鸟党支部设书记1名,书记杨立平,共有党员9人。

三、其他配套组织建设情况

1.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名,主任为张少华,中共党员。

2.居务协商会,成员26名,会长海世豪,中共党员。

3.共青团,团支部书记刘光珍(居委),共有团员54人。

4.妇联,妇联主席刘光珍,共有委员5人。

5.民兵,民兵营长刘小虎,共有民兵队员48人。

6.工会,工会主席蒲少辉,共有会员84人。

7.调解委员会,成员3名,主任为刘小虎,中共党员。

8.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员48名,站长刘小虎,中共党员。

四、村级场地建设情况

回新社区有2个场地,一个是天涯区回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开寺旁边),总建筑面积为52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是便民服务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党建和民族文化展厅。二层是多功能会议室、书法茶艺绘画室、日间照料中心、红心书苑、儿童之家。

一个是天涯区回新社区综合服务办公大楼(暨天涯区回新社区党群服务站),面积1.3亩,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共有三层,一楼设有职工之家、平安工作站、两代表接待室、民族历史文化展示区;二楼设有两委班子办公室、科技普及活动室琼崖传习所、党组织生活馆、红心书吧等;三楼设有妇女儿童之家、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百姓学堂多功能会议室、政协委员会客厅、四史学习教育区、市民教育、普法活动室

五、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回新社区没有集体经济。

六、工作亮点

    (一)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作用。共有2个党群服务阵地,延续党建引领,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宗旨,积极开展家风家教讲座,党员志愿文明服务,趣味水彩调色实验课、硬笔书法、诗歌传唱、乒乓球训练营等公益课活动,自成立党群以来共开展活动572场,惠及党员群众19256次。

    (二)社区治理方面。

1.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完成回新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解决回新道路常因大雨形成积水的问题;二是亮化工程,大街小巷都安装上了路灯,提高居民群众出行安全;三是将社区道路设单、双行道进行规划,、并画了停车位1724余个,使社区道路及路面整齐规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效改进人居环境,推进社区治理工作,推动回新发展,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

2.平安社区建设方面。一是为做好外来人员风险防范工作,开展警网联合行动 规范外来人口排查管理;二是成立候鸟党支部,将党群打造成为候鸟之家 向辖区内各养老机构、旅租、公寓,加大宣传,让候鸟了解党群的功能效用和服务 目前,党群已成为候鸟看书、休闲按摩、颐养的打卡场所;三是建设平安工作站,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努力将网格打造成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形成共建共治工作合力,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三)服务群众方面。

  终坚持党建引领,为群众办实事。一是开展“我为群众点亮微心愿”活动,为居民点亮87个微心愿;二是开展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活动,倾听群众诉求并马上办,完成对128户(人)居民的诉求;三是打造独具回民特色的美食文化,设立旺季夜市回民美食一条街。四是为提高居民就业能力,开展私房菜、回民新娘插花等特色就业培训班3期,145名居民报名参加并取得结业证。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