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工作动态

落笔村委会便民服务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2016-01-04 18:00

落笔村委会便民服务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要求,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办事难”、“办事慢”、“办事不方便”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组织为民服务、为民办事水平,深化基层工作站成效,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和谐稳定。特建设便民服务站,为抓好工作落实,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农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阳光政务品牌”为主线,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效能为目标,不断拓展工作思路、拓展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手段,规范运行方式,积极探索和建立符合我村实际的便民服务制度,为全村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二、工作目标

按照有专门机构、有专职人员、有固定场所、有规范程序和便民、利民、规范、高效的要求,将行政审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体系,为广大群众提供无偿、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促进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便民高效原则。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简化办事程序和办事环节,科学设置服务事项和工作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坚持资源整合原则。整合各类资源,降低行政成本,实现资源共享,使便民服务站成为行政审核、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服务平台。

(三)坚持经济实用原则。便民服务站场所建设原则上不准新建房屋,可以对原有办公用房进行调剂改造。

(四)坚持无偿服务原则。便民服务过程中严禁收取费用而增加群众负担。

(五)坚持群众自愿原则。便民服务工作要建立在信任、方便、自愿的基础上,不得强行推进,避免引发矛盾,切实将好事办好办实。

四、组织机构及办公地点

便民服务站成立组织机构,站长为李儒贵,副站长苏儒明、罗家强,办事员蒲强和、苏琼美、吕松庭、符聪、蒲容良、甫国荣。

便民服务站设立在村委会文书办公室,需要办理的事务,均在此办公室统一办理。

、服务内容

便民服务站工作要按照“只要方便群众就办、只要群众授权就办”的原则进行,并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和服务领域。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残疾证、残疾证明及相关材料、手续办理(经办人甫国荣)

(二)办理个体工商户有关证照证明材料(经办人吕松庭)

(三)办理农民建房审批有关手续、危房改造手续办理(经办人蒲强和)

(四)办理户口转迁及新生人口上户等手续(经办人吕松庭);

(五)办理计划生育相关手续,准生证,人口信息卡,婚育证明等(经办人苏琼美、蒲容良)

(六)农村低保、五保金及困难群众的粮钱物补助,物价补贴,新农合参保,新农保参保及发放情况查询等(经办人蒲强和、吕松庭)

(七)落实退耕还林、粮食直补、农资补贴,畜牧疾病预防、种苗补贴等惠农政策款物到户,家电下乡补贴,摩托车下乡补贴(经办人蒲强和)

()治安事件调处,刑满释放人员管理,证明材料办理(经办人苏儒明)

(九)办理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及“三农”法规政策等服务咨询和劳动就业信息咨询(经办人苏儒明)

(十)科技、政策、法律咨询(经办人蒲强和)

(十一)办理党团关系转接(经办人蒲强和,苏儒明)

(十二)受理并办理群众的信访投诉及矛盾调解(经办人罗家强)

(十三)农技服务,农业信息查询相关手续办理(经办人罗家强)

(十四)其他群众需要办理且能办理的事项(经办人因事务内容而定)

六、办事程序

便民服务工作的程序分为受理、承办、回复三个环节。

(一)受理。便民服务站对属于自己办理范围内的事项均应予以受理,对无能力办理的要告知并引导申请人向有关部门申请办理。在受理时,要填写《便民服务承办单》,并告知办理期限和申请人权利、义务。受理事项承办单连同有关材料应交由承办人,并实行签名交接。

(二)承办。便民服务承办人接到有关材料后应会同有关具体办理人及时予以办理,一时难以办理的要在承办单上写明原因并确定具体代办期限,并告知申请人。

(三)回复。事项办理完毕并经便民服务承办人复核后应立即交回便民服务站,由服务站将办理结果送交或反馈给申请人,交接时要严格履行有关手续。

七、工作步骤

1、筹备阶段(201312252014115)。

成立领导机构、确定工作方案、落实人员和经费,召开动员大会,宣传便民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将服务站受理事项、办事须知、服务承诺等内容,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里了解便民服务站,有事找服务站,让群众到服务站办事时轻车熟路、明明白白,2014120日前形成工作方案上报镇便民服务中心。

2、硬软件落实阶段(2014116531)。通过调剂现有办公用房,文书办公室固定为便民服务站办公场所,办公设施齐全,有办公桌、椅、柜,配备电脑、打印机。村委会工作人员同时设立为便民站工作人员。

3、建章立制阶段并全面运行(20141011031)。建立健全各项便民服务制度,为便民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并加入全面运行。

八、工作职责与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畅通便民服务的渠道,更好地为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主抓,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切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

(三)强化工作职责。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梳理业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按时间完成工作安排并落实好。

九、需要解决的问题

()政府相关部门极力配合,实现资源共享,镇便民服务中心、镇相关事务办理办公室资料实现相互利用,相互共享;

()主管部门适当增加便民服务站办公经费,为服务站提高完善的硬件设施。

                                  

 

 

吉阳区落笔村委会

                                    2015年1月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