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六道村“五好文明家庭”——胡庆文家庭

【字体: 打印
2015-12-31 09:30

五好家庭――胡庆文一家

 

本人胡庆文,六道村新一小组村民,我的家庭是平凡但却幸福的家庭。家里有8口人,上有年近八旬的岳母、中间有自家2兄弟,下有 3个孩子,都与我夫妻俩同住。成家多年来,我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

一、爱国守法,重视教育。

我文化程度不高,但却知道在社会上只有爱国守法才能立足。多年来一直以此为做人做事的原则,一家人也从未做过任何违法违纪的事情。在教育孩子这块,我和我爱人都是农民出身,一辈子吃了不少没文化的亏,所以一直告诉3个孩子要认真学习,报效祖国。孩子也争气,如今2个大的都考上了大学,小的也在初中,成绩还算优秀。

二、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我们家中同样表现得更细致入微。我的父母过世的早,自己对父母一直抱有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愧疚。庆幸的是我的岳母多年来一直与我们同住,让我能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孝敬她。岳母年老体弱,长年卧床,为了照顾好母亲,家里备有温度计、血压计等日常医疗用品,我爱人也学会了按摩等一些护理技术。而我主动承担起部分家务,不让爱人因此她分心,孩子自小也非常懂事,常在姥姥床前递水送药。

三、邻里融洽,友爱互助。

邻里平常见面都是热情招呼,互相问候,当邻居碰到困难时,总是热心上前,给予帮助,邻里关系和谐,从未发生口角的事,同时也为邻里创造了一个和睦的生活环境。

十几年的共同生活,我深切地体会出和谐对一个家庭的重要,这种和谐不单单是有爱人、孩子家,还包含岳母、兄弟的大家。家庭生活需要夫妻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还包括对彼此的父母、兄弟姐妹,对双方大家庭成员的包容和尊重。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常言说:家和万事兴。和为贵,谐为美。我相信,只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努力,千万个幸福家庭组成的我们这个充满友爱温情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进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