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育才生态区龙密村委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05-09 15:31

2015年我村在区工委、管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和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完成年去的目标计划,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水平和群众生活水平,我村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

一、党建工作

1、抓组织建设。努力提高两委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否创建出好业绩,关键在村两委班子团不团结。总支部主要从以下六方面来抓。一是坚持正常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如期召开党员大会好民主生活会,党员之间进行谈心交心,使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民主管理、民主决策等村级事务为建设本村积极出谋献策。一年来我村共召开党员大会4次,民主决议2次,议事8件,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组织两委班子集中学习29次。电化教育工作也有序开展,组织群众观看电影教育片、专题片、法律法规知识讲座、计划生育宣传片、养种植技术等,约600余人参加,为我村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建立激励的约束机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将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两委会班子的每个成员,明确大家的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具体落实;同时,总支每季度不定期抽查各村小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不断完善管理。三是加强两委会班子的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继续认真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三严三实”的学习及践行,一年来,我村干部未出现纪检案件。四是做好新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年初支部制定发展工作计划,建立和健全了培养、教育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制度,加大了发展新党员工作的力度。今年将要完成了预备党员转正2名,积极分子转预备党员1名。五是建立健全村级为民服务站,成立了本村为民服务队,为民服务代办员队。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使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区就能办好。

 2、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十八大系列重要精神、新《党章》及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等,不断提高总揽全村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维护了村两委班子团结,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能够时刻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为准则,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多为群众办实事,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狠抓工作落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每周召开一次班子例会,认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努力完成各项工作。

  3、努力做好培训工作。以培训外出考察和督促自学为方式,使两委成员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领导管理水平,增强带头致富的实际本领,利用村远程教育设备组织党员开展学习新党章、现代科学知识、农业科技技术等约29次,组织村民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培训6期,约352人次。切实提高他们政治,科技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本村致富奔小康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4、抓好村级财务公开工作。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全面将村务向全村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并建立有村级财务监督小组,定期对我村的财务进行统计,做到取信于民。继续推进以村务公开为重点的民主管理,对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效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实行村民代表会票决制,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完善继续健全村级各项规章制度,以不断推进村级管理的民主化进程。使农村党员在两大文明建设中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以法建制、以法制村、民主管理活动,推进农村基层民主。

二、经济发展

1、重视农民合作社的发展运行。帮助合作社理清发展思路,尤其是对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要重点培养,大力扶持。号召、鼓励农户成立专业合作社,扩大生产规模,形成产业化经济。扶持合作社的全面发展,促进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

2、大力引进先进的科学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为食用菌的种植提供技术支持,让农民了解和学习更多农业生产技术,用科技来提高农业的产量和质量,以达到农民增收的最终目标。今年种植蔬菜约1000亩,发放黄蓝板4800张,豆角种子2003包。

3、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了响应区工委、管委对美丽乡村建设的号召,我村以“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风情”进行全面的考察调研。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经过调研,结合我村实际已制定出我村2015年至2020年五年发展规划。我们将按照发展规划全面发展我村事业。

三、计生工作

我村将计生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坚持村党支部书记一把手亲自抓,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加强对计生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计生工作会议,村计生专干定期汇报计生工作。坚持向已婚育龄妇女提供生育、节育等信息,提供上门登记服务,填写台帐,做好村中人口普查工作。使我村计生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我村育龄妇女1081人,已婚育龄妇女有483人,当年出生53人,政策内生育50人,符合生育率94%。应采取长效避孕措施23人,其中女性绝育2人,上环19人,未结扎2人,避孕率达91%,应参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夫妇19对,已参加18对,参检率达95%。

四、基础设施建设

   1、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我村两委干部紧紧抓住机遇,结合我村实际情况,做好贯穿我村的市政大道路况维护工作和整个村级公路的维护工程,以方便村民的出行,为全村村民种养殖的生产及生活提供便利。

 2、搞好饮水工程的改造和建设。饮水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村的发展,也是我村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为此,村两委成员带领全村村民寻找干净水源,挖井取水,集中供水,过滤水质,安装自来水管,合理储蓄水源,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全民节约用水意识。为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提供了保障。

   五、民生工作

   1、完善社会保险缴纳工作。及时收缴医疗、养老保险费,对村民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进行入户宣传,关心老年人,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进一步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今年已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1728人。养老保险应缴人数1772人16岁-59岁),还有85人没有缴费,60岁以上有302人领取了养老金。 

     2、完善低保工作。今年我村继续摸底调查贫困户,据统计龙密村贫困88户,共385人。符合危房改造84户,在建封顶39户,危房改造工作目前紧张有序进行中。五保户16人,低保44户。

    六、环卫工作

我村环境卫生工作有了很大的改观。集中整治与单户跟踪治理相结合。一年来组织了多次大规模清理,并发动各户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实行门前三包政策。村民对环境卫生意识增强,村委会还专门指定了村干部分管环境卫生工作。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树新风、塑形象活动,为树立好乡村文明,做好敬老爱幼活动,敬老月进行入户慰问等,让活动带动群众积极向上,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年,我村森林防火工作有所好转,野外用火得到进一步的控制。通过多次的宣传教育,不断扩大教育面,提高村民安全用火防火意识。

七、青少年及妇女儿童工作

在村党组织大极力引导下,以党建带妇建,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为要求,我村妇女儿童工作积极开展,取得成效。利用“三八”、“六一”等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巾帼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慰问单亲贫困母亲12人,慰问留守儿童、孤儿等19人,今年共有10名应届大学生获得大学生家庭奖励金。国庆期间组织村民进行排球羽毛球友谊赛及广场舞表演。接收上访4宗(2宗家庭暴力、2宗家庭矛盾纠纷),已妥善协调处理完成,上访处理率达100%。组织妇女参加“春风送岗”就业招聘活动,组织妇女参加黎锦制作等技能培训30人次。一年来我村妇女“两癌”筛查工作已全面启动,第一期我村“两癌”指标91个,超额完成101个。第二期指标70个,我村超额完成90个。圆满完成任务。

八、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工作极其重要,我村对安全生产工作很重视,在村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下,推进三级五覆盖和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确保我村食品安全检测达到日常常态化,到田间地头生产农药严格把关控制,红白喜事燃放烟花爆竹数量规模相对减少,家庭柴薪堆放整齐,电缆走线防潮防漏,家庭用火固定场所等安全操作不断规范化。召集村民在龙密村委会活动广场进行消防安全演练。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深化打非违建专项行动。

九、社会治安

1、我村极力彻底清查吸毒人员9人,其中女性1人,全部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配合司法所利用禁毒日以定点咨询、悬挂横幅、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2、市政大道四期工程工作进展当中,为保障我村交通安全,特别对超速超载现象进行综合整治,实行巡防队员巡防制度,确保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3、今年我村调解民间纠纷案件29宗,囊括征地纠纷、村组邻居矛盾纠纷,合同纠纷等。村委会对纠纷案件及时解决,多次召开了相关村的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意见,目前调解成功18宗,未调解成功11宗。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进行调解工作。力图把案件圆满解决,还村民一个团结友好祥和稳定的邻里守望的社会环境。

 通过今年的努力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例如:村内卫生还不够清洁,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缺乏实施有力的致富举措农村基础配套设施尚不够完善。但我们坚信,在区工委、管委的关心支持下,有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有全体村干部的辛勤工作,有村民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做好本质工作,努力使龙密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快速发展。

 

 

                           育才生态区龙密村委会

                             2015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