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工作动态

龙坡村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

【字体: 打印
2016-05-12 12:05

近年来,龙坡村党支部在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并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回头看”,阶段性总结整改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情况;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

一、解决基层党建难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需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近年来,龙坡村党支部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一)对存在的难题有针对的制定工作措施

由于35-60岁党员占党员总数69%,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党员占党员总数84%,党员结构老龄化、文化水平低。为切实解决党员年龄结构老化、素质偏低和后继乏人等问题,我村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在认真做好党员队伍发展壮大工作的同时,严把党员入口关,规定每年新发展35岁以下青年入党,同时优先从实用人才、在外能人、创业致富能手等青年中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今年有3名毕业大学生进入党组织,有效改善了我村党员队伍的内在结构和提升了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一是我村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有力抓手,积极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参加党理论知识、实用技术知识等培训学习不少于6次,极大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发展的能力和素质。二是按照经常、灵活、有效的要求,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定期召开展民主生活会,定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2015年通过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对党员进行教育47次,学习时长共计90多小时。

二、开展消除“四风”、廉洁务实党建活动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加强全村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不正作风行为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整治“慵懒散贪”顽症,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损害群众的不正之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真正让群众受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及问题共33条,其中“四风”问题17条,工作及其他问题16条。

二是对去年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回头看”, 总结33条整改问题台账落实整改的情况。目前,已经整改的有22条,正在整改中的有11条,如村民提出的加大力度支持村民集体文艺活动;解决村集体土地确权,宅基地使用权证、房产证等问题;村民是否可以利用自己宅基地筑建高层发展旅馆业,增加村民收入问题;加强对村青年的引导和法治教育,提高文化水平等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通过对开展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回头看”,检验了村党支部对存在问题整改的决心和工作能力,集中解决了“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和其他党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了全村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增强了党群凝聚力。今后将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坚持不懈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让做到执政为民。

(二)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严三实专题活动开展以来,我村党支部坚持把搞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作为首要任务,针对我村实际制定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先后组织了集中学习及讨论,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区委有关文件精神。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把找准问题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活动的关键点,多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三严三实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归纳,不断扩大征求范围,比较全面地听取到群众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二是查摆问题深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三严三实专题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问题查摆专题会,采取主要领导带头查摆、反向评价自我查摆、依靠上级深入查摆、班子集体查摆问题等多种方式,深入查摆问题,找准问题产生原因,为下一步有效整改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班子和成员个人在政治坚定、“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并在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等方面拿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三、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我村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建工作。一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村支部党务公开、责任追究、民主议事、党员评议等工作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内监督条例,做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二是加强和完善党建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现有硬件设施基础上,建设了党建综合展示宣传长廊,并对党务、村务、计生、健康教育等各种宣传栏、公开公示栏进行版式内容更新共21版。三是加强和规范组织档案资料管理。对近年来支部组织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工作等三类台帐进行搜集梳理,分类归档,做到有帐可查、管理规范。四是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团员工作。我村依照组织程序,对有进步要求、有文化、勤劳致富并有一定贡献的积极分子进行有计划的培养、考核、吸收,进一步壮大党团队伍。3年来,转为正式党员的有2名,转为预备党员的有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4名,发展共青团员4名。通过系列工作的开展,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不断增强,核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党员队伍政治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村党员、青年团员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

龙坡村党支部从长远考虑,培养了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有开拓能力和创新精神、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青年作为后备干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严格筛选考核,使一批年纪轻、有文化、致富能力强的“能人型”优秀人才进入村党支部,极大的发挥党员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