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工作动态

简约婚宴 文明接亲

【字体: 打印
2018-03-27 22:14

        腊月二十三,三亚市崖州区梅联居委会村民林明健大喜的日子。没有华丽的礼服,没有豪车接送,没有密集的鞭炮礼花,穿着崭新的白衬衫和黑西裤的林明健,欢欢喜喜地把一袭简单白纱的翟盈盈迎进门。从早上5时出门接亲到上午11时宴席收尾,整个婚礼仅用时6个小时。林明健说,要不是新娘家在离崖州80多公里的海棠湾,往返路上花了3个小时,婚礼用时还能更短。


“简简单单,高兴就好。”林明健去接亲的几辆车都是亲戚朋友的车,每辆车封了几十元的利是。婚宴就在自家小院子里开席,搭上一块大顶篷布、摆开5、6桌,每桌落座10个宾客,端上五荤四素一凉菜的家常菜品,两包红双喜牌的烟,一瓶20多元的白酒、两瓶青岛啤酒,整个酒席花费1.5万元。

 

除了节俭,这场婚宴还倡导文明,除了向宾客奉上槟榔、放三次迎亲的鞭炮,跪拜、叩首等繁文缛节一概免去,全程禁止斗酒、闹伴娘。

 

这是自今年1月梅联居委会红白事理事会挂牌后“规劝”简办的第一桩红事。在遍地小洋楼的梅联居委会,林明健家境并不富裕,父亲刚刚大病出院。林明健虽是家里唯一的儿子,但林家没有大操大办的打算。

 

然而,居委会干部、红白事理事会副会长孙珠琼找上门时,林明健的母亲陈垂姬有些矛盾,想从简又担心别人说闲话:“就这么一个儿子,酒席摆少了,会不会被人说抠门?村里人都是这么办的,咱不办,没脸面。”

 

“花销虽是你自己掏钱,可浪费的资源却是国家的。不好的习俗就得改。小两口刚成家,开销大,把办酒省下来的钱给他们,不是更好?”孙珠琼几句话就点通了陈垂姬。

照往常惯例,婚礼前一天就要摆上几十桌,第二天迎亲又是几十桌。一场婚宴下来,少则50―60桌,多则上百桌,仅酒席一项开销至少得4万―5万元。

 

“根本吃不完,只能喂猪,有时猪吃不完,饭菜就馊了,干脆直接倒掉。”村民陈垂莲说,一家办酒,全村待客,主人家辛苦张罗,来帮忙的邻居们杀鸡洗菜、洗碗碟、端盘子、扫鞭炮纸,至少得忙上两天两夜,累得腰酸腿疼。

 

此外,村里的红白事算日子、算时辰,有时为了赶时辰,新郎凌晨就得起来接亲。有些酒席,还得为每位赴宴的宾客准备一袋大米作为回礼,全村几百号人来,就是沉甸甸的几百袋大米,费事费力。

 

孙珠琼每年至少要花3万元在酒席礼金上。春节前夕是各类酒席最为密集的时段,婚宴、孩子出生12天、满月酒、新居入伙、盖房上梁……各式各样的宴席五花八门。孙珠琼最多时一天要赶四、五场酒席,有些酒席礼金到人没到还不行,办酒方会说闲话:“看不起所以不来。”有些村庄婚宴能摆一周,有些村民讲排场“穷显摆”,甚至举债办酒,好酒好烟租豪车,一场婚宴下来就是几万元的“窟窿”。

 

“有了红白事理事会‘规劝’,就不怕村里人说闲话了。这么简简单单的多好,大家都省心,以后我小儿子结婚也这么办。”陈垂莲说。

 

“家境一般的人家,从经济的角度能劝下来,那些家境富裕的不在乎钱,很难说通。”一些村民以为红白事理事会禁止摆喜酒,责骂孙珠琼多管闲事。

 

“移风易俗哪那么容易?不过,我们居委会的大操大办现象并不严重,有了成功的开始,以后一定能扭过来。”孙珠琼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