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马脚村委会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2016-05-25 18:29

为了切实做好我村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以下简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海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法》(以下简称《选举办法》)、《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  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三办发[2016]20号)及《育才生态区第八届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方案》(三育区[2016]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村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六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实从严从实要求,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贯穿村民委员会选举全过程,努力建设政治素质好、“双带”能力强、办事公道、廉洁奉公、遵纪守法、热心为人民服务的村级好班子,为推进我村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领导、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机构

  长:邢晓剑 (支部书记、村委主任)

副组长:陈庆斯(第一书记)

  员: 董景武(副书记、副主任)

 高海荣(副书记)

董程康(组织员、文书兼办公室主任)

董慧连 (妇代会主任)

董亚渔(委员)

董向文(委员

董子蒙(大学生村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青法村委会多功办公楼会议室,由胡天祥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相关事宜。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

我村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20164月开始,至10月结束。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分为宣传准备、选举实施、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宣传准备阶段(4月至5月底)

1.成立选举机构,负责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实施。

2.做好调查摸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搞好摸底调查,物色后备人员,建立重点村难点村台帐;摸清本村委会各村小组人口、户数等情况。掌握好干群选举思想动态及家族、宗族、宗派、宗教等情况。

3.部署选举工作。510前传达村委会换届选举会议精神,并部署换届选举工作。

4.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广播,公开栏,板报等形式做好换届前的宣传动员,广泛开展民主法制教育,使群众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和要求,提高他们的政治参与热情和能力,营造良好的换届氛围。

   (二)选举实施阶段(6月初至9月底)

1.推选产生新一届村民代表。要在6月中旬前按每5户至15户选一个代表,其中妇女代表不少于代表总数的1/3的要求。推选产生的新一届村民代表会议代表。并由区管委颁发村民代表证书。

2.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按照《选举办法》的有关规定,村委会按要求及时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由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小组会议直接投票推选产生。

3.做好候选人提名工作。坚持公开、公正、平等的原则,按照《海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第二十条规定的候选人资格条件,由选民一人一票直接提名确定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正式候选人中至少有一名妇女候选人。

4.召开选举大会。91日至10日基本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本村实际情况确定选举日,一般应限定在10天内,避免过度集中。选举日召开选举大会是整个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指导组要到村进行指导。确实维护选举大会的会场秩序,禁止任何人扰乱选举现场秩序。

5.宣布选举结果,颁发当选证书,移交公章。选举大会的所有投票活动应当在选举日内完成。并将选票集中到选举大会会场计票处计票。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选举有效后,要当场宣布选举结果,并由区管委颁发当选证书。

6.换届工作交接。新一届村委会产生之后,在区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监督上届村委会成员在10日内向新一届村委会成员移交办公设施、财务账簿、经营资产、文书档案等有关资料和物品。

(三)建章立制阶段(201610

新一届村委会产生后,要结合本村实际,认真研究修订本届村民委员会任期内开展村民自治、发展经济的规划和工作目标,发动村民依法修订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为主要内容的民主决策制度、以村民自治章程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以村务公开办法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监督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民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制度,使村委员会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马脚第八届村民选举委员会

2016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