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居情概况

天涯区南海社区基本情况简介

【字体: 打印

天涯区南海社区基本情况简介

南海社区位于三亚港南端,辖区面积约1.148平方公里,东至榆亚大道,南至鹿岭路,西至小洲岛,北至三亚环河口,辖区内有6个公交车站,交通便利。总人口16670人,其中户籍人口2506人,常住人口4999人,流动人口9165人。设有25个居民小组,14个网格。南海社区2017年12月被评为“三亚市文明社区”;南海社区党委2021年6月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3年8月入选全国先进典型社区案例。社区共有25个居民小组,第一小组(88人),第二小组(99人),第三小组(111人),第四小组(116人),第五小组(102人),第六小组(98人),第七小组(106人),第八小组(109人),第九小组(119人),第十小组(102人),第十一小组(107),第十二小组(102人),第十三小组(110人),第十四小组(86人),第十五小组(105人),第十六小组(104人),第十七小组(98人),第十八小组(119人),第十九小组(112人),第二十小组(109人),第二十一小组(94人),第二十二小组(76人),第二十三小组(75人),第二十四小组(87人),第二十五小组(72人)。

一、“两委”班子、工作人员具体情况

南海社区“两委”班子成员9名,工作人员24名。其中网格员14名,综合办工作人员6名,便民工作人员4名。

两委班子中党委7,委员7,交叉任职5,交叉任职率为71%“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4岁,35岁以下1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9人;女性3人;退役军人1人;三亚港海岸派出所科员卢家磊兼任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南海社区委员会副书记;综合执法局下沉执法人员14名。

后备干部成员11平均年龄32岁,35岁以下9女性4名;退役军人1名;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5名,大专文化程度6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

南海社区党委1,下设支部47个党小组共有党员941名流动党员),其中女党员29名,少数民族党员6名。35岁以下党员16名,60岁以上党员35名;大专以上学历45名;退役军人14名。2023年度预备党员转正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名,13名社区工作人员提交入党申请书。

南海党支部设有5名支委,书记吴月光、副书记史曼,共有党员45人,设有4个党小组。获得2020年度三亚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B级示范点”称号。

海洋党支部5名支委,书记张文峰、副书记梁亚喜,共有党员46人,设有3个党小组。

非公企业联合支部共有党员3人,书记慕绿玉,不设党小组,

三、其他配套组织建设情况

1.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名,主任黎坚运,中共党员。

2.居务协商会,成员21名,会长梁洲慧,中共党员。

3.共青团,团支部书记樊艳芹,是南海社区党委组织委员,共有团员82人。

4.妇联,妇联主席冯静,共有会员7人。

5.民兵,民兵营长黎坚运,共有民兵队员6人。

6.工会,工会主席张文峰,共有会员39人。

四、村级场地建设情况

社区按照“一站六室三个公开栏”的标准进行装修,设有“两委”办公室和“两委”会议室共292.6㎡、网格员办办公室74.69㎡、妇女之家78.57㎡、便民服务大厅78.57㎡、消防室21.07㎡、禁毒办公室25.92㎡、党员会议室129.2㎡、民兵室53.94㎡、渔村门口活动场所80㎡、南边海路健身场所:20㎡,疍家文化陈列馆820㎡。

辖区内建有南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有291.6平方米,服务站设有1名站长、1名副站长、1名管理员,具备的功能有党员服务大厅、平安工作站、党员活动室、图书室阅览室、书画室、青少年活动室,并配备现代化办公设施,拥有党史党建、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图书资料1000余册等。

五、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主要有辖区内部分店铺出租、渔村市场、渔村临时停车场。近三年集体经济收入的金额分别为2021年收入为:811447.3元、2022年收入为:796393.58元、2023年收入为:713429.169元。大部分居民主要经济来源是靠房屋出租、在游艇公司上班、在酒店上班等自由职业。

六、工作亮点

1.党建网格化管理

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我社区党委组建了党员网格服务管理队伍,划分7个党建网格,各网格配备网格长1名、兼职网格员1名及党员网格员若干名,共配备了70名党员网格员,同时还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共同协助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的开展。例如每月“五爱”搬家式大扫除,开展巡河工作,创文明城市宣传、党员活动、禁塑宣传、城乡医疗保险缴纳、安全生产、处理房屋租赁家庭纠纷等。

2.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作用

南海社区党群中心秉持“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的工作理念,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枢纽型的党群服务阵地。始终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理念,积极发挥党建+共建模式,联合各群团组织相继开展技能学习、志愿服务、创文等活动341场,服务党员群众14269余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服务需求。截止2023年12月31日,南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共累计累计主办、承办、协办党日活动865场,参加活动人数累计达到23184人次,其中青少年活动343场次,参加人数为5367人,老人年活动场次120场次,惠及老年人群体2633人。持续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渔青学坊青少年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273场。党群品牌“有声习社”非遗文化歌唱活动15场。

3、社区治理方面

南海社区在落实抓党建促社区治理方面时主要通过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细化网格化管理工作;二是利用“两代表”联合接待工作收集并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提高社区居民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全面提高居民的生活和环境质量,推进社会健康发展,社区开展多次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四是联合辖区内各党组织共同管理社区,起到“共享共治共建”作用。

4.服务群众方面

一是自从天涯区开展“抓党建惠民生”、“两代表”接待专项活动以来,南海社区党委每年召开“抓党建惠民生”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收集每年要解决的民生问题,通过每月开展“两代表”接待居民群众收集反映的民生问题;二是网格工作人员每天走访入户,巡察网格,及时掌握、了解和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三是社区建立有志愿者服务队群、候鸟人员交流群、外地居民服务群、本地居民服务群、党员志愿者服务群、南海社区居民服务互动群、南海社区楼长群共8个、入群人员达1155人,及时解决居民群众在生活遇到的问题。

5.共建联建方面

利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契机,整合党员队伍资源,根据报到党员按需编至各个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引导报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困难群众“微心愿”。目前报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7次,主要涉及参与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认领了41个“微心愿”,群众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通过利用“双报到”活动契机,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有效引导“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促使社区党建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服务居民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居民满意度进一步得到提高,构建和谐文明社区的目标进一步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