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居务公开

榕根社区两委班子2015年度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05-27 10:20

2015年度,榕根社区两委班子在吉阳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创新服务管理理念为工作主轴,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及居民群众,扎实稳妥开展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社区党建为核心,全面推进社区建设

(一)抓班子,强队伍,夯实党建基础工作

我社区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通过抓党组织的建设,树立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化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使支部班子更加团结、更有凝聚力、创造力,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班子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基础。

(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社区现有党员52名,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党支部通过: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及民主教育评议党员等制度;二是抓好居委会远程教育站点管理运用,确保观看时间和效果;三是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广泛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支部党员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根据三亚市城市总体规划,三亚市人民政府于2007年3月决定对三亚市榕根社区进行旧城改造(三府办[2007]27号文)。2012年又确定为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经过前五年的筹备并初步开发,一期建设工程基本完成。从2012年9月起,该改造项目进入全面铺开阶段。榕根旧城改造改造,是我社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我社区两委班子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工委、管委的指导下,努力推进榕根社区旧城改造改造进度。榕根旧城改造项目共计被拆迁户约339大户,截至 2014年12月30日,已完成丈量295大户,占87%;签订协议288大户,占85%;已拆除房屋面积78354.87m,占已签订协议房屋面积的66%。配合东朋公司做好1#安置楼回迁户的安置工作,使一期回迁户和二期部分回迁户共约200号住户得以装修入住。

自2014年10月起,榕根社区旧城改造项目停工,针对榕根旧城改造项目停工后,被拆迁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进村入户做好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一方面向区、市政府反映该项目停工后的实际情况;一方面依理据争,要求公司尽快恢复动工,兑现被拆迁群众的过渡安置费。截至2016年2月份,已发放临时过渡安置费134户,约525万元。

三、秉承创新服务管理工作理念,扎实做好社区各项基础工作

(一)加强综合治理工作,建设平安社区

1、严抓食品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区工委、管委要求,通过每月抽查榕根农贸市场、临街铺面,对食品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管,在重大节假日期间,重点排查榕根农贸市场、祥和路上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工作。社区食品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基础工作为抓手,以专项整治为着力点,坚持专业执法与广泛的社会监管相结合、严格管理与热情服务相结合、责任包干与业主自律相结合,使全社区食品生产及安全生产目标顺利实现,未出现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未出现一起因食品安全引发的上访事件。人民群众和广大消费者感到十分满意。

2、落实防火责任工作。为加强消防宣传工作,本年度共发放消防知识资料100多份,将消防安全宣传深入人心。同时,对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小区和企业单位的消防器材进行监管和维护,并完善社区消防日常管理,制定了社区消防相关工作制度,建立消防工作台帐,把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人。社区采购了一系列防火装备,提高社区防灾、救灾应急能力。

3、强化治安维稳工作力度。首先加强流动出租屋的管理工作,通过提高出租屋所有者的安全防范意识,及社区定期排查、监管,并登记造册,对流动出租屋进行动态管理;其次是加大对宗教邪教的监管工作,通过宣传工作,稳控辖区邪教宗教发展动态。充分发挥治安联防队的作用,分组日夜对辖区进行巡逻,减少被盗、被抢恶行发生,确保居民居住安全。

(二)提高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水平,建设环境优美社区

今年我社区众志成城、团结一致,通过分片包干的办法,采用宣传教育、环境大整治及建立保洁员激励制度等工作方式,将环境卫生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今年共开展爱国卫生宣传2次,更换健康教育宣传栏2期,共发放宣传材料约200份,做好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次。

(三)深化社会保障福利工作,建设温暖社区

社区重视并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社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责任明确,将任务层层分解,从而做到责任到人,抓好落实。

计划生育工作难度大、任务重,特别外来人员对计划生育认识有一定局限性,增加了工作的难度。为了抓好外来育龄妇女计划生育工作,社区加大了宣传力度,利用社区宣传栏、知识讲座等形式开展计生宣传。

加强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并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计生工作宣传活动,同时就独生子女的奖扶政策进行了宣传。全年,我们共计入户走访了3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避孕套100余盒,社区受教育群众达到2000多人,社区群众对生育健康的知晓和运用健康知识的能力水平得到有效地提高。    

 

 

 

                                                                                                        吉阳区榕根社区居委会

                                                                                                                2016年4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