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新红村“善行义举榜”工作方案

【字体: 打印
2016-09-04 10:32

为更好地开展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活动,根据市委、区委宣传部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结合本村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仁、义、诚、敬、孝”为范围,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自我教育与组织培育引导相结合,通过推进“善行义举榜”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文明乡村和“美丽家园”建设,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自觉践行善行义举,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同时,对不文明行为、不道德行为进行鞭策、劝善,努力构筑全面化、规范化、程序化道德工程建设体系。

  二、建榜内容

  善行义举榜设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重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中华传统美德,主要公示典型村民的姓名、照片、主要事迹和荣誉称号。

   三、建榜形式

  结合本村实际,善行义举榜采用“固定榜”,“固定榜”设立在村委会大门外显眼处。

   四、建榜程序

  1、定榜。村委会结合实际,围绕总体内容要求,设计上榜内容,哪个方面突出就重点展示哪个方面的好人好事,使善行义举榜真正接地气、扬正气。

  2、知榜。村委会将上榜人物的简介公示在本村善行义举榜上,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取得认同和支持,让干部和村民人人知晓。

  3、评榜。通过个人自荐、村民举荐形式,推荐出上榜人选名单。

  4、上榜。由村委会党支部负责审核把关,确定上榜人员名单及其事迹,予以张榜公布。

  5、传榜。善行义举榜每年评选一次,通常在每年年底前公布上榜人员名单和事迹。同时,村委会要将上榜人员名单、照片、主要事迹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村委会善行义举榜领导小组。组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负责善行义举榜的全面工作;组员由文书、妇女主任构成。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真正把知榜、议榜、评榜、上榜、用榜、管榜每个环节的工作做细致、做扎实,使善行义举榜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2、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通过善行义举榜颂扬真善美。

  3、抓好建榜管榜工作。善行义举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同志具体分管建榜管榜的日常工作,保证公示内容及时更新,使此项工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