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居情概况

新建社区2024年情况简介

【字体: 打印

天涯区新建社区基本情况简介

新建社区成立于2004年,地处三亚市商业中心,辖区面积约0.6平方公里,东至东至解放一路,南至建港路,西至水产码头,北至跃进路,有特色路标,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总户数2699,户籍人口7155人,常住人口6274人,流动人口1362人。新建社区共有18个小组,分别是第一小组(247人),第二小组(306人),第三小组(350人),第四小组(338人),第五小组(308人),第六小组(294人),第七小组(346人),第八小组(367人),第九小组(355人),第十小组(312人),第十一小组(368人),第十二小组(323人),第十三小组(377人),第十四小组(366人),第十五小组(392人),第十六小组(287人),第十七小组(294人),第十八小组(378人),设有5个行政网格,4个党建网格。

一、“两委”班子、工作人员具体情况

新建社区“两委”班子9名,工作人员15名。其中网格员5名,社区工作者10名

两委”班子中支委7人,居委7人,交叉任职5人,交叉任职率为71%。“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35岁以下1人;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9人;女性5人;退役军人1人。

后备干部成员9名平均年龄34岁,35岁以下4名;女性5名;退役军人1名;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2名,大专文化程度3

二、党组织建设情况

新建社区设党委1个,下设支部4个。共有党员120人(含预备党员1名),其中男性党员80名,女性党员40名;少数民族党员4名,60周岁以上党员68名,36-59周岁党员39名,35周岁以下党员13名;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68名,中专及高中党员41名,初中及以下党员11名。

第一党支部设5人支委,书记陈驹,共有党员36人,设有2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党建第四网格。

第二党支部设5人支委,书记苏文文,共有党员34人,设有2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党建第一、二网格。

第三党支部设5人支委,书记陈正略,共有党员35人,设有2个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党建第三网格。

建港新城小区5人支委,书记王景慧,共有党员15人,不设党小组,主要负责管理党建第三网格。

三、其他配套组织建设情况

1.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3名,主任1人,中共党员。

2.居务协商会,成员25名,会长1人,中共党员。

3.共青团,团支部书记1人,共有团员48人。

4.妇联,妇联主席1人,共有会员9人。

5.民兵,民兵营长1人,共有民兵队员6人。

6.工会,工会主席1人,共有会员19人。

四、村级场地建设情况

我社区驻地活动场所产权属性是租赁,主要场所建筑面积700平方米,一站六室配备齐全(含便民服务站、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人民调解室、图书文化室、档案室、警务室)建港新城小区党支部活动场所设在小区物业办公区域,设有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等综合活动室。

五、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新建社区无集体经济情况。

六、工作亮点

(一)开展党员“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根据《中共三亚市委组织部 中共三亚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化拓展党员到社区报到的通知》(三组字〔2023120号)文件要求,通过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截止202311月,双报到党组织6个,双报到党员121名,认领微心愿5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次。

(二)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党建网格管理,结合建港新城小区实际情况,依托小区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由社区党员、小区楼栋长、“双报到”党员组成,将党建引领深入居民的生活中,让党员融入群众,推动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群众自治良性互动,实现“邻”聚力,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共驻共建的载体,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三)继续推行“1+3+1”工作法。每月组团走访1次,制定3张清单,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议1次。由建港新城小区党支部牵头,联合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党员志愿者轮流组团,每月走访1次居民群众;及时收集居民需求,制定社会治理类、服务民生类、综合执法类“三张清单”;认真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小区党支部提议事项、联席会议制度商议事项、业委会决议事项、物业服务事项等内容“四公开”,进一步提升小区治理的民主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成立建港新城小区党支部以来,召开联席会议7次,接访群众反映问题21个,服务居民群众291户,解决邻里纠纷16例,处理违建5例,清理楼道杂物15处。

(四)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活动。结合社区的发展实际, 设立党员调解员3名、党员责任区3个、党员先锋队1个,引导党员在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发挥先锋表率、政策宣传、化解矛盾等作用,积极争取群众支持,推进工作高质量落实。新建社区在长城花园小区、建港新城小区、华运大厦投放便民服务柜,为居民提供维修工具箱、轮椅、应急药品等外借服务。针对新建街31号道路破损,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破损进行修补,方便附近居民出行。新建社区组建2个应急小分队,动员党员在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冲在前、作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